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发电逐步取代煤炭 气价低迷冲击碳捕捉市场

日期:2012-06-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晓苏

国际煤炭网

2012
06/1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天然气

    受天然气价格过低影响,以Taylorville为代表的一大批碳捕捉项目都受到打击。

    作为一个仍处在发展阶段的产业,碳捕捉的发展并不顺利。虽然在初期经历过短暂辉煌,但近两年的状况却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主要市场欧洲遭遇经济危机之后,碳捕捉产业更是一蹶不振。美国政府早前提出的限制火电厂碳排提案似乎给碳捕捉市场带来了一丝光明,但天然气价格低迷却再度打击了这个本就处境艰难的产业。

    出台新规难挽颓势

    尽管美国环保署在5月底就该提案举行了听证会,但不少业内专家仍指出,由于天然气价格持续低迷,限制碳排的提案即便获得通过也不会给碳捕捉市场带来太多希望。

    新提案不会对已有的火电厂进行碳排限制,仅适用于新建发电厂。面对廉价的天然气,许多电力公司都在考虑用天然气发电来替代煤炭发电,更别说去建造配备碳捕捉设备的火电厂了。即便新规出台,清洁而又便宜的天然气发电显然也是更好的选择。毕竟煤炭发电所带来的碳排放量要高于天然气发电,而为了适应新规定,新建火电厂就不得不配备碳捕捉设备。这无疑再度提高了火电厂的建设成本,使价格优势本就已经不太明显的煤炭发电地位更加尴尬。

    也许在公布该提案的时候美国政府想借此振兴碳捕捉产业,为低迷的市场带来一些刺激因素。但由于天然气价格大跌,这个提案如今更像是为了推广天然气发电。低天然气价格给碳捕捉项目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最先遭殃的便是位于伊利诺伊州的Taylorville能源中心项目。该项目将煤炭加工成甲烷,并捕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CO2,然后将甲烷提供给天然气发电厂进行发电。

    但如今,Taylorville项目的支持者无法说服当地政府批准该项目,原因是成本过高。据估计Taylorville项目总成本高达35亿美元,而建造一个天然气发电厂成本仅为该项目的1/3。

    Taylorville项目开发者巴特·福克无奈地表示:“天然气的低价已经影响到了当前的政治环境。许多碳捕捉项目的前景都不容乐观,但我们也无能无力。”

    杜克能源公司的在印第安纳州的一家火电厂也配备了碳捕捉设备,本计划在今年初投入使用,但是项目至今都未能启动。杜克公司解释称项目未能投入使用的原因是没有足够的空间进行碳封存,但恐怕成本才是公司放弃该项目的最关键原因。该火电厂建造成本高达30亿美元,超出预算近10亿美元。光碳捕捉这一环节就耗资3.8亿美元,还不包括的碳封存环节的花费。

    不过福特也表示,尽管前景不佳,但他们不会丧失信心。“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政府的审批。从目前情况来看,天然气价格已经有回升趋势,我想等过一段时间天然气价格给碳捕捉项目带来的冲击减弱时,市场前景会有所好转。”

    正在进行的碳捕捉项目只剩下2个

    水力压裂法的商业推广带来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页岩气革命,同时也令天然气价格跌落谷底。虽然天然气从14美元跌至2美元仅用了几年时间,但想让价格再回到高位恐怕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了。

    从煤炭中人工合成天然气本就需要较高的成本,像这样的项目要具备经济可行性的前提条件就是天然气价格要高。但如今的情况则正相反。根据美国能源部5月30日公布的数据,3月美国天然气发电量增长了40%,而煤炭发电则下降20%。而能源部表示,这种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

    如今美国正在进行的主要碳捕捉项目仅有2个。其中一个项目是FutureGen 2.0。该项目投资16亿美元,位于伊利诺伊州。项目本计划2015年投入使用,但受诸多因素影响已被推迟至2017年。该项目在2008年还曾被美国能源部拒之门外。

    另一个项目则是南方电力(Southern Company)的Kemper County项目。该项目位于密西西比州,计划将煤炭转化为天然气用于发电,并将捕捉的CO2通过管道运往德克萨斯州,注入当地的油田中助力石油开采。

    由于天然气价格保持低位,投资商对火电厂的兴趣在逐渐减少。这意味着即便碳捕捉技术能在未来取得良好发展,出于经济利益投资商也不会选择这些项目。

    现在美国电力行业正就“是否需要出台新法案限制碳排”的话题争论不休。但若不改变现状,那碳捕捉市场的前景恐怕会更加黯淡。环保署计划从6月25日开始征询公众意见,最终结果会在年底公布。但“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发言人凯莉·泽格勒表示,其实根本没必要出台限制碳排放的新政策。“天然气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