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建设提速

日期:2012-06-11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6/1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西 华中 煤炭运输 铁路运输

  备受关注的蒙西(内蒙古西部)至华中煤运铁路通道建设已然提速。

  "目前正在抓紧做设计和一切前期工作,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将会分段开工,其中运城至三门峡铁路、荆州至岳阳铁路条件比较成熟,有望先行开工。"6月4日,参与这一项目前期工作的中铁建设投资公司(下称中铁投)一位人士表示。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经乌审旗后进入陕西靖边、延安北、韩城北,经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湖北襄樊、荆门、荆州,湖南岳阳,止于江西吉安,全长约1860公里。

  这条概算投资近1600亿元的煤运铁路不仅关系着内蒙古煤炭资源的外送,更被认为是改变现有铁路投融资模式的一个样板。

  "初步方案是中铁投代表的铁道部占股30%至35%,其余股份由各省和企业分。"上述中铁投人士说。

  目前,已基本确定参与投资的企业有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淮南矿业集团、伊泰集团等。

  铁道部占股30%至35%

  近年来,内蒙古已经取代山西,成为产煤第一大区,但外运通道建设滞后使得当地"窝煤"现象非常严重。

  统计显示,2011年,内蒙古煤炭产量8.8亿吨左右。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1年跨省区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指导框架》却显示,包括神华集团在内,内蒙古2011年煤炭铁路出区计划只有2.6亿吨。

  与此同时,华中地区是我国第二大缺煤区,目前每年需要从北方调入煤炭4亿吨左右,未来将超过6亿吨。

  "根据计划,蒙西至华中煤运铁路通道建成后,内蒙古煤炭铁路外运能力将增加2亿吨。"上述中铁投人士说。

  "在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批复了蒙西至华中煤运铁路的项目建议书后,工作进展很快。"陕西省发改委一位人士称,目前已经召开过几次前期工作协调推进会,而且会议均由国家发改委召集,效率很高。

  目前,该项目最大的看点在于引入地方及企业投资,"具体的额度还没有完全落实".

  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之所以引人注目,除了巨大的运输能力之外,其投融资模式的创新还可能成为未来铁路投资建设的一个样板。

  按照此前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要求,在资金筹措上,该项目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由铁道部联同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自治区)共同建设,积极引进煤炭企业、电力企业及其他社会资本参股,且任何一家投资方都不能持有超过50%的股权。

  上述中铁投人士表示,初步方案是中铁投代表的铁道部占股30%至35%,另有6家煤炭、电力集团已确定参与投资。

  "地方政府能真金白银参与投资的钱有限,主要是协调大型煤炭企业加入。"上述陕西省发改委人士称。

  中煤能源集团一位人士则表示:"内蒙古是我们目前资源开采的一个重点区域,未来煤运潜力很大,我们希望能在煤运专线中多占一些股份,目前正在协调。"

  求解铁路资金难题

  在过去的铁路项目中,铁道部往往要求获得绝对控股权,特别是对利润丰富的煤运铁路不愿放手,使得地方及煤炭企业"插手"煤运专线建设异常困难。

  以全长1200公里的晋中南煤炭出海通道为例,该项目于2006年3月正式提上议程,山西、河南、山东三省原本希望由地方政府主导,吸引企业投资,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并已约定三省各占股权40%、30%、30%,但随后铁道部要求加入,为此地方政府与铁道部僵持不下。

  经过两年博弈之后,2008年,铁道部最终获得了晋中南煤炭出海通道的控股权,其中在山西、河南、山东段分别获得70%、50%、70%的股权。

  然而,在如今窘迫的资金压力下,铁道部迫不得已改变过去坚持控股的条件。

  2011年年中,铁道部提出将退出部分区域铁路的投资建设,即便参与投资,也不再要求做大股东。

  2011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北煤南运铁路融资运营模式创新座谈会。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刚开始铁道部并不愿意放弃蒙西至华中煤运铁路的控股权,但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改革只能在货运专线上先改,否则地方和企业不可能有参与的积极性。

  随着政策的松动,民营企业参与煤运线路建设的热情也逐渐高涨。

  今年3月底,新疆广汇集团投资的624公里红淖三运煤线路已动工,这是近年来国内投资额最大的民营铁路项目,也是国家明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场后,批准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广汇集团人士表示,投资红淖三铁路是出于产业配套的考虑,红淖三铁路未来将成为广汇集团能源物流项目的主动脉,铁路建成后,广汇集团的能源产品就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向中东部市场推进1500公里,这是广汇参与投资的最大动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