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谱就科学发展新篇章

日期:2012-06-28    来源:山西视听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6/28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煤炭

    资源型地区如何实现转型发展?作为煤炭资源大省,我们又应以怎样的姿态融入科学发展的浪潮?起始于2008年、收官于2011年的全省煤炭资源整合,为我们挥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山西台记者杜维刚报道:

    2011年5月25日,时任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的王守祯宣布,经过全省上下近三年的全力推进,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录音出:我们告别了小煤矿的时代,实现了大矿的目标,重组整合以后,单井规模超过一百万吨,百分之七十的矿井实现了综采机械化生产,达到九十万吨以上,三十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关闭。煤矿重组整合以后就要实现煤炭产业的跨越提升和产业集中度的明显提高。)

    200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蕴含的机遇,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通过重组整合,全省一共先后关闭了一千五百个落后的矿井,淘汰落后产能两亿多吨,矿井总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已经形成了4个亿吨级、3个5000万吨级、11个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

    在整合矿井建设过程中,我省坚持矿井生产设施和生活设施同步建设的原则,矿山面貌和矿工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2008年以前,高平市科兴集团前和煤业是一座年产15万吨的小煤窑,从2008年开始,前和煤业对周边四家煤矿进行整合,整合完成后,公司将达成为一家现代化的中型煤矿。矿井快速提升的机械化程度让已经在前和煤业工作三十多年的老矿工李小国激动和震撼。

    (录音出:我在这里工作了三十年,没有想到能发生这样大的变化,整合以后,工作面用的是液压支架,现代化割煤机,一流的提升设备,地面洗煤厂是大型洗煤设备,矿上给我们交了五大保险,感谢国家政策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完成后,全省煤炭工业将迎来建设规模最大、投资强度最高的时期。

    以2011年为例,全省在建和新开工的各类煤矿项目就有600多个,涉及产能6亿多吨,当年要完成投资750亿元,约占全省计划投资总额的10%.这样大规模的矿井集中建设和改造行动,不仅能有效拉动当前的经济增长,而且对进一步增强煤炭工业和全省经济的长远发展后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据介绍,到2011年底,我省所有生产矿井和建设改造投产矿井已经全部达到了省级二级以上标准,有近50座矿井达到国家级标准。从"煤炭大省"到"煤炭强省",这一步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