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煤炭地下气化 采煤技术广受关注

日期:2012-08-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8/30
0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公司 采煤技术

  随着国际能源紧缺及低碳能源发展的需求,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在国际上重新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均已建成煤炭地下气化站并实现连续运行。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及越南等国已展开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并展开项目可行性评估的国家有英国、印度、波兰等。在中国,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作为对传统采煤技术的重要补充,优先适用于不可采煤层、低品位煤层的原位开采与转化。

  据业内人士介绍,地下气化采煤技术就是指将处于地下的煤炭进行有控制的燃烧,通过对煤的热作用及化学作用产生可燃气体的过程。它集建井、采煤、气化三大工艺为一体,变传统物理采煤为化学采煤。

  其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包括煤炭资源利用效率提高至70%—90%;实现地下无人生产,避免人身伤害,安全系数大幅提高;矸石、灰渣留在地下,减少了地表塌陷和环境污染;提高煤炭利用价值,降低开采成本,促进煤炭资源枯竭城市的发展,带动煤炭、电力、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

  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颁布“十二五能源科技规划”,其中把地下气化采煤列为煤炭开采路线图的第一项,为地下气化采煤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在煤炭加工与转化领域的煤制清洁燃料及化学品技术中明确列出地下气化技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行示范工程建设。

  本报记者近日从新奥集团了解到,新奥气化采煤2007年开始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建成国内首个无井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业性试验示范基地,形成从气化剂制取、输送,到地下燃烧,煤气输送、储存,最终到锅炉及发电应用的一套完整的煤炭地下气化及应用工艺流程,实现了空气煤气的连续稳定生产,完成了富氧气化现场试验。新奥乌兰察布现场试验煤炭地下气化单元炉连续稳定生产27个月,并实现燃气轮机连续发电。

  据新奥方面介绍,基于对炉型及工艺的实践,新奥气化采煤已经基本掌握了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的建炉技术及运行工艺,能够根据产品需求及生产规模设计面采炉产量,根据煤田水文地质条件科学地进行炉型结构设计及优化。由能源杂志主办的“2012能源中国行”随团专家认为,新奥气化采煤目前的技术能力,已基本具备了规模化产业生产的条件,从技术层次来讲,新奥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09年12月11日受国家能源局的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新奥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试验进行了咨询论证,专家认为,我国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已完成了工业性试验,已经具备了进行产业化示范项目的气化工艺基础。

  另外,据新奥方面介绍,新奥在无井式地下气化采煤技术工业性试验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利用地下煤气化产生的煤气作为原料气生产液化天然气。项目总投资37亿元人民币,年产液化天然气6亿方,年气化煤量252万吨。通过该示范工程研究,构建煤炭地下气化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为实现气化采煤产业化奠定基础,使我国的气化采煤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化采煤技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