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加强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煤机装备制造业高端化

日期:2012-09-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2
09/18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机装备 煤炭机械 煤炭产业

  

  王君在参观第四届能博会大型设备展区时强调

  9月17日上午,第四届能源博览会组委会主任、省长王君来到能博会大型设备展区参观展览展示。他强调,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支撑,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支持政策,努力实现我省煤机装备制造业高端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一同参观。

  展会进入第二天,第四届能博会展馆内外人流如织、秩序井然。位于展厅西侧的大型设备室外展区摆放了许多外形各异、令人耳目一新的能源产业装备,是近年来我国煤炭机械和风电等新能源领域新设备、新产品、新技术的一次集中展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科技型企业,徐工集团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力强大、知名度较高的大型企业集团。两家企业都组织了庞大的阵容参加本届能博会。王君径直走进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的展区,饶有兴趣地了解新型采煤机、支架搬运车等煤机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性能特点。在徐工集团展区,王君详细询问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情况,他说:“山西是煤炭大省,也是煤机需求大省。欢迎你们以过硬的产品和优良的售后服务,积极参与山西煤机市场竞争。我们会一视同仁地为省内外企业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共同发展。”

  随后,王君参观了我省潞安华亿公司展出的液压支架、太重集团展示的定向钻机等先进设备,以及煤销集团和阳煤集团生产的采掘设备。在焦煤集团展区,王君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焦煤集团和唐山开诚集团合作研发的皮带巡检机器人演示。

  在晋煤金鼎公司的展区,王君仔细询问了8.2米大采高液压支架的制造工艺和应用情况。他对各企业独辟蹊径,以特色高科技产品占领市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企业一定要瞄准细分市场,靠特色优势赢取市场份额。

  同煤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煤机装备研发试验基地,也是重要的煤机制造商和采购商。在同煤集团的展区参观时,王君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回忆了我省先进采煤机械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制造和创造的历程。他说,煤机企业的大型化、集团化是大势所趋。我们要顺势而为,鼓励企业强强联合。特别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快培育我省煤机装备制造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增强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观过程中,王君对陪同参观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说,我省发展煤炭机械,具有产业基础雄厚、贴近市场需求等许多优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机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领域,给予有力政策支持;各企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整个行业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和产品档次的大幅度提升。他强调,搞企业、上项目,一定要瞄准市场、尊重规律,始终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要科学规划、缜密论证,防止形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突出特色、错位竞争,实现产业成龙配套。他要求有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调整优化我省煤机制造项目布局,努力形成既有序竞争又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尽快把煤机制造培育成为带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产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