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印度“煤炭门”引爆政界贪腐内幕

日期:2012-09-19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林蒙克

国际煤炭网

2012
09/19
0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新德里——马诺吉·贾亚斯瓦尔(Manoj Jayaswal)为何会如此迅速地致富,他生意上的竞争对手永远也不会完全理解,只知道他似乎跟一些位高权重的政客往来密切。他用奢华的派对招待这些政客,在自己女儿华丽的泰国婚礼上款待他们,还会与他们一同站在印度的总统府里,一年之前,他在这里被誉为印度经济增长的领导者。

  但是,贾亚斯瓦尔如今却卷入了一场340亿美元的煤炭开采丑闻。这场丑闻揭露了印度政治和经济生活的肮脏内幕:政客及其友人通过一种厚颜无耻的裙带资本主义赚取了巨额利润,方式则是取得本国大片自然资源地区的控制权,往往还不用付出任何代价。

  “在今天的印度,政客掌握着极大的权力。” 前印度最高法院法官桑托什·赫格德(Santosh Hegde)说道,他最近领导了对另一个印度南部采矿丑闻的全面调查。“他们正在合力洗劫这个国家。”

  这场丑闻目前已经被这里的人们安上了“煤炭门”(Coalgate)的称号,丑闻的核心是不透明的政府分配过程,那些人脉广泛的商人和政客通过这种过程获得了开采未开发煤田的权利。调查人员目前正在调查,贾亚斯瓦尔是否与印度国会议员达尔达(Vijay Darda)合谋骗取了五块有利可图的煤田。据报道,国会议员纳温·金达尔(Naveen Jindal) 目前也在接受调查,此人还是印度最富有的实业家之一。

  “煤炭门”丑闻不仅再次激起了公众对于官员贪污愈演愈烈以及目前经济情况的怒火,更为一些人提供了新的证据,让他们借此指责印度的政客已经变得极其腐败、极其不负责任,以至于不再有能力和意愿去解决印度那些根深蒂固的问题。因为被卷入赫格德的调查,作为反对党的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一度处于守势,随着这次“煤炭门”丑闻的爆发,该党迫不及待地想要捞取政治分数,于是便通过抗议使得国会陷入瘫痪,时间长达数周之久。该党拒绝任何辩论或投票,甚至是关于“煤炭门”本身的辩论,除非总理为这个丑闻而辞职。这件事情闹得国会几乎瘫痪了整整一个会期。

  这种政治混乱在印度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近些年来,即便政客们踌躇不定,经济仍然在繁荣发展。但是现在,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特别是在境况不佳的能源部门,分析人士称,对于现在这个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政府,印度已经无力承担。

  上周五,政府批准了搁置许久的一些提案,允许外国零售商、航空公司、广播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公司进入印度市场,目的是提振步履维艰的经济。

  十年前,印度领导人宣布了一条理想主义的口号,“2012年户户通电”,并承诺将电力输送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具体措施之一是扩建煤电厂。可是目前,印度仍有超过3亿人过着没有电的生活。并且今年夏天,印度遭受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停电。与此同时,煤炭行业的丑闻使得这个国家更难生产出够用的电力。

  “不能生产出足够的电力,绝对是经济增长最大的一个瓶颈。” 孟买的阿南德·拉蒂金融服务公司(Anand Rathi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执行官普拉文·查克拉瓦蒂(Praveen Chakravarty)说道。

  与印度的其他经济部门不同,煤炭之类的自然资源仍旧被政客和官僚紧紧地控制着。

  最近有一项关于印度政党捐款的研究,为了解印度政治与金钱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视角。技术等服务产业——这些行业基本不需要政府执照或许可——的公司几乎没有捐出任何款项,最大的捐款者来自采矿、电力等行业,那些行业都得向政府申请自然资源开采权。

  印度正在试图扩大清洁能源的供应量,但目前仍然依赖煤炭提供大约57%的电力。20世纪70年代,印度将煤炭产业国有化,并建立了国有企业巨头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公司。20世纪90年代早期,印度将其曾经的社会主义经济自由化,并把少量煤田私有化,进行“定向开采”,以保证特定的企业能够得到稳定的煤炭供应,这些特定企业通常是炼钢厂和炼铝厂。

  但到2004年,印度煤炭公司产煤的速度不够快,提供的的电力跟不上国家经济的迅速增长,也实现不了全国电气化的国家目标。在印度国民大会党(Indian National Congress Party)的领导下,新当选的联合政府誓言开放电力产业,引来了一大群申请开采定向煤田的商家。

  然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并没有引入竞争性招标,由此导致了分配过程的暗箱操作。负责选择承包商的是一个政府审查委员会。几名前任或现任政府官员以及行业官员称,这个委员会的决策非常主观,通常会偏爱那些与各邦或全国政治巨头关系密切的申请者。上个月,在分析了该委员会的会议记录和其他文件之后,印度国家审计署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

  目前,调查人员们称,一些受宠的申请者一旦免费取得了煤田之后,就会迅速地以数千万美元的价格转手卖给钢铁或电力公司。其他一些获得煤田的承包商则简单地把它们当作资产,甚至在国家面临停电和煤炭短缺时,也不进行任何开采。

  “政客们已经意识到,这样的煤矿就象黑色的金子。”前电力部副部长E·A·S·萨尔马(E.A.S. Sarma)说道。

  为了挽回一点儿失去的信誉,一个负责调查煤矿特许权的政府审查小组上周四宣布,将会从一些开采不力的公司手上收回四个煤田。

  商人贾亚斯瓦尔的公司位于那格浦尔市,他与当地的议员达尔达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在他的公司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贾亚斯瓦尔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并预测他的公司将会获得无罪的判决。“调查已经开始,本公司正在全力配合,”声明中说道,“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

  在那段时期,贾亚斯瓦尔定期与达尔达及其他政客进行会晤,达尔达已经成为他的商业伙伴。人们已经把贾亚斯瓦尔与大权在握的反对党领袖L·K·阿德瓦尼(L. K. Advani)联系在了一起,还有一张照片显示他正在向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Sonia Gandhi)献花。去年,贾亚斯瓦尔出席了在印度总统府举行的《全球印度人》(The Global Indian)首发式,这本精美的画册赞扬了他的公司。

  另一名曾经分到煤田的商人说,与政客们的关系是实业家们获得自然资源的“万能钥匙”。他认为,贾亚斯瓦尔只不过是在按照政府的规则行动,因为银行只会向那些能够确保获得原材料的公司贷款。

  “如果你处在他的位置,你也会做同样的事情。”这名商人说道。他要求匿名,因为他的公司也分到了煤田,不希望引火烧身。“在这个国家,生存很艰难。有万能钥匙的人都想把整个印度吞掉;没有钥匙的人则只能为生存苦苦挣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