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统筹规划 合理部署 效防范煤矿瓦斯事故

日期:2012-10-11    来源:新闻传媒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0/11
12: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瓦斯 煤炭安全 煤矿

  近日,郴州煤监分局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资兴矿区管理局所属嘉禾、黄牛岭、马田三个矿业公司关于2012年前三季度瓦斯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煤矿瓦斯治理工作的重点与措施,有效防范瓦斯事故。

  会上,嘉禾矿业公司蒲溪井、黄牛岭矿业有限公司、马田矿业有限公司芝兰冲煤矿分别就各自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情况作了介绍,交流了推进瓦斯治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分析了瓦斯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今后瓦斯治理工作的目标与措施。

  该分局副局长彭友明等领导结合监察执法了解的有关情况,通报了各公司在瓦斯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处理意见。

  该市煤监局局长杨相坚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资兴矿区管理局及所属各矿在安全基础管理、瓦斯综合治理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对今后的瓦斯治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与建议。

  一是要统筹规划,合理部署,实现矿井的两个“三量”(开拓、准备及回采煤量;采、掘、抽)平衡。要加大底板巷开拓进度及瓦斯抽采力度,保持抽采达标煤量与生产准备及回采煤量相平衡,采掘生产活动始终控制在抽采达标的区域内进行。

  二是瓦斯治理工作可以应用事故树分析法。针对每个工作面采用的预抽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采用事故树分析法,分析导致预抽后突出事故发生的各种可能途径,以及各个因素对事故发生的影响程度,找到可发生突出的关键因子, 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提高瓦斯治理工作的针对性与准确性。

  三是加强瓦斯地质综合分析工作。注重突出煤层煤体结构特征的井下观测与资料分析,总结突出煤层软煤分层在井田内的分布规律,积极开展矿井深部瓦斯地质预测,分析瓦斯涌出量与地质条件的关系,为制定瓦斯综合治理措施提供依据。

  四是进一步规范矿井瓦斯抽采达标工作。公司及煤矿对于煤的可解析瓦斯量、采煤工作面瓦斯预抽率、残余瓦斯含量及压力等效果评判指标如何认定要进一步明确;如何测定、如何计算要进一步规范,设计出采掘工作面抽采效果评判报告的标准编制格式,有效指导煤矿开展相关工作。

  五是要坚持“多措并举,应抽尽抽”。要加强生产全过程的瓦斯抽采,因地制宜、因矿制宜,坚持底板巷穿层与本煤层抽采相结合,采前抽采与边采边抽相结合、卸压抽采与采空区抽采相结合,利用一切可能的空间和条件充分预抽煤层瓦斯,提高抽采量与抽采效果。

  资兴矿区管理局副局长雷建日表示,将借这次机会,认清当前安全工作的形势,落实国家局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清醒认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瓦斯治理工作上存在的差距,认真、深入、细致地开展瓦斯治理工作,将瓦斯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