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电煤联动与煤电联营将成煤改重点措施

日期:2012-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1/13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联动 煤炭市场 煤矿

  国际能源网讯: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火电行业亏损将成为常态,煤炭价格和电价息息相关,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理顺两者关系,推进煤电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认为,煤炭市场、电力市场进入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任何措施的实行都应慎之又慎,电煤联动与煤电联营应当成为煤市突围的“一把利刃”。

  电煤联动:价格“双轨制”长期存在于煤炭市场,其为提升我国电力供给能力的同时,也打破了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已经成了阻碍我国煤炭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长期合同极大的削弱了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因而使得二者违约的可能性不断增加。目前煤价正在低位盘整,电煤联动的时机较为成熟,虽有大型电企的阻挠,煤炭市场改革切不可“因噎废食”。

  煤电联营:煤电联营是促进煤炭市场化、电力市场化的最佳举措,也是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的根本性措施。我国长期存在的行政性干预极大的制约了电力价格市场化进程,使得电力企业很难确定自身的盈利状况,降低了其电力生产的积极性。电煤联动必然要求电力价格完全按照市场供求关系确定,而人为因素将得以彻底规避。

  邱希哲认为,电煤联营和煤电联动有望在全国推广开来,其必将成为煤改的重点措施。不过,在实施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煤企电企应当积极配合,全力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全部以国家能源电力安全为唯一目标,而尽力避免因为一己之力破坏市场和谐的行为发生。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能源利用方式,对于保障我国电力供给、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突出的意义。煤炭市场、电力市场的改革应当从上而下开展,前期应以国家机构设置、部门设置、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改革为突破口,然后再逐渐向中小企业过渡。

  中投顾问《2012-2016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虽然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已然过去,不过煤炭行业的重要性却丝毫没有动摇,在我国能源构成中还将长期扮演重要角色,这提醒着我们应当时刻提高对煤炭行业的重视程度。从煤炭行业发展总趋势来看,煤炭行业将朝着无污染、高技术、高效率的方向前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