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天地科技:订单同比仍在增长,关注煤炭业务弹性

日期:2012-12-06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2/06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业务 科技

 事件:
    我们近期实地调研了天地科技,就公司经营现状、未来规划与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
    评论:
    Q1:公司今年煤炭业务展望?
    答:去年王坡煤矿产量200万吨,预计今年产量与去年持平。上半年公司煤炭收入10亿元,产量约130万吨,预计全年煤炭产量约250万吨。假如明年王坡产能扩张到300万吨,煤炭产量也将随之增加。
    另外,2011年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中煤科工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中煤科工沁南能源有限公司受让了山西省沁水县沁南井田煤矿探矿权。勘查区面积11.34平方公里,矿井可采储量5528万吨,煤质为无烟煤。目前仍处于勘探划界阶段,短期内不能共享利润。建成需要2年以上,若建成与王坡同等规模的年300万吨产能,可采煤18年以上。
    从全国煤炭价格来看,2012年1-9月,国内动力煤均价由年初每吨770元下跌至11月初每吨620元左右,跌幅19.5%。从煤炭产量来看,2012年9月国内焦炭当月产量为3526万吨,同比下降2.8%,环比继续大幅下滑。
    Q2:公司后半年经营情况如何?答:公司前三季度订单维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四季度煤机订单仍有正增长。公司订单交付周期一般为6-12个月,订单增长将保障今后的业绩,但增速下降将成为行业趋势。我们预测公司2013年煤炭机械业务同比增速将在10%-15%。
    Q3:公司的融资租赁和民营煤矿业务如何?答:融资租赁属于公司新业务占比不大,预计今后规模在7-8亿元。公司的民营煤矿客户也是较大的民营煤矿。
    Q4:公司出口业务情况?未来规划?答:国外主要煤炭开采国集中在美国、南非、澳洲、印尼和印度。美国以露天开采为主设备需求与国内不同,且欧美市场大多以JOY和卡特彼勒设备为主。而印度市场对中国设备比较抵触,因此,短期来看公司出口市场不会很大。
    Q5: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答:公司定位是高端煤机的成套供应和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煤机装备、煤炭物流及示范工程三大业务板块,具体包含煤机制造、煤炭物流、煤炭生产、地下特殊工程、洗选设备、技术服务(示范工程)。其中前三项业务增速较快,后两项增速较慢。煤机制造:包括采煤机、掘进机、刮板机及液压支架(产品起步较晚,主要由宁夏西北奔牛、山西煤机等子公司生产)。以上产品占公司总收入约50%,毛利率约32%。刮板机主要竞争对手是:张家口煤机、天地奔牛、山东矿机。而掘进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三一重装、国际煤机、天地科技。煤炭物流:目前该项业务收入占比约15%,毛利率约23%,利润占比约3%。煤炭生产:主要指王坡煤矿及沁南井田煤煤炭开采业务,目前年收入约20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5%,毛利率约60%以上,利润占比达30%以上。特殊地下工程:主要指避难硐室业务,上半年公司地下特殊工程收入同比翻番。矿井越建越深及避难酮室建设将保障该项业务13年仍可持续。目前该项业务收入占比不足2%。洗选设备:煤炭洗选是通过对原煤进行洗选和筛选,去除原煤中的矸石、灰分、硫分等杂质和污染物。每年市场需求约30亿元。目前该项业务收入占比约5%。
    示范工程业务:由子公司天地华泰实施,通过项目管理与工程总承包等方式扩大煤矿企业产能并提高效率。目前该业务收入占比约10%。典型项目如工程内蒙古伊泰集团纳二矿生产运营项目、内蒙古伊东集团管理工程项目。
    Q6:公司产品与国外相比差距?自主化程度如何?答:公司产品与国外公司同类比性能差距并不大,但价格便宜30%-40%。目前公司部分核心产品如液压泵、操作阀、控制器、截齿、减速器、液压马达等还需要进口,公司已开发出减速器目前每年能做几个亿,今后会逐渐替代进口零件。从国内来看,我国的煤炭机械行业高度分散竞争激烈。2009年前7大煤炭机械企业的市场份额仅为33%。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煤装备也仅占8.6%,其次为天地科技(8.1%)、郑煤机(7.1%)和三一国际(2.8%),国内采煤机、掘进机目前高端主要是进口,液压支架最高端也是进口的。
    Q7:公司的避难硐室业务和乌克兰市场开拓情况介绍?答:避难硐室业务总量不大,毛利20-30%。目前市场上8个人的救生舱价格约120万。10人用的移动救生舱200万元左右售价计算,1个工人的成本是20万元,而矿难死亡工人的赔偿也不止这个金额,成本上煤企可以承受。一旦政府出台文件要求强制配备,将催生百亿规模移动救生舱市场。乌克兰市场方面:公司2012年2月21日与乌克兰利希强斯克煤业有限公司签订了5940万美元的技术改造合同,预计在2014年3月底完成,总金额的60%收入可在2012年确认约合人民币2.3亿元,项目毛利率约30%。Q8:未来煤炭及煤炭设备市场前景判断?
    答:煤炭设备使用寿命4-8年,采购高峰期在04年-08年。在过去的十年煤炭机械行业产值增速远高于煤炭产值增速,主要原因是煤炭开采机械化率提升及技改需求推动。另外一方面,煤炭设备行业周期性波动较小,而且从煤炭传导到煤炭设备存在一定滞后性。2012年1-9月,国内采矿专用设备累计产量为495.2万吨,同比增长26.9%,环比出现下降,其中9月当月产量为56.31万吨同比增长17.7%。1-9月矿山机械制造业累计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2%和5.5%,环比均出现一定下滑。
    今年煤炭产量超过35亿,公司对煤炭市场的判断是稳定增长,页岩气因为技术和浪费水的原因要真正替代煤炭还需要很长时间。美国的页岩气成功开发是通过密集钻井机采取多阶段水力压裂技术而达到的。中国虽然在以往的煤层气和致密气开发中积累了一些钻井和压裂技术,但对于页岩气开发特有的多阶段压裂技术尚缺乏经验,也缺乏掌握这些技术的人才。随着中国页岩气开发力度加大以及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页岩气项目积累的相关经验增多,这个局面可能会有所改善。另外,相比美国,中国的水资源较为缺乏,而页岩气成功开发的关键技术水力压裂,需使用大量的水。如何获得并有效使用水资源也是在页岩气开发上需考虑的重要问题。此外,我国的矿权重叠问题也对页岩气开发有所制约。总之,我国页岩气尚在起步阶段,预期不会在短期内获得巨大商业突破。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煤机设备龙头企业,具备产品研发能力较强、产品线完整、客户资源等优势。但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开始变负,二季度的时候已经出现的订单交付周期拉长和回款不及时的问题,公司订单虽然同比有所增长但增速环比开始下滑。注意到煤炭设备行业比煤炭有一定的滞后性,我们担心这种滞后性会随着订单同比增速的下滑开始释放,虽然目前公司12年PE已降至10倍以内,但是我们提醒投资者公司明年业绩的不确定性。我们预测公司12-14年EPS分别为0.91、1.07、1.28元,对应PE为9倍、8倍、7倍。我们短期担忧公司订单及明年业绩风险,长期看好公司龙头地位在行业整合时给带来的契机。考虑到公司煤炭业务利润占比超过30%,公司的优质无烟煤价格稳定上升,近期山西五大煤炭集团均提出涨价要求,公司业绩弹性较大。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