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行业:2季度利润可能再现同比环比双降

日期:2013-05-08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5/08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利润

    国际煤炭网讯:2012年和2013年1季度利润持续下滑:2012年煤炭板块实现归属股东净利868.81亿元,同比下降7.99%.2013年1季度实现归属股东净利181.43亿元,同比下降27.21%.

    利润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2013年1季度,中国神华占收入的比重达到28.85%,占净利润的比重为60.99%.剔除中国神华,2012年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20.93%,2013年1季度同比下降48.49%.

    量增价跌、成本刚性导致增收不增利:2012年煤炭板块整体产量增长10.41%,公司之间分化,其中6家公司的产量出现下降,前三家靖远煤电、郑州煤电、山煤国际能通过收购等实现产量高增长。从价格方面来看,上市公司2012年平均煤价下降8.38%.成本仍具刚性,2012年,煤炭公司吨煤成本355元/吨,较上年微幅上涨。劳动力成本作为煤炭生产成本的最重要部分,仍呈上升状态,2012年煤炭板块人均工资11.84万元,同比上升11%.

    吨煤净利79.73元,同比降26.52%:2012年,上市公司吨煤净利79.73元/吨,较2011年下降26.52%,较2012年中期下降24.85%,吨煤盈利创下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由于基数原因,2013年中期煤炭公司的盈利水平同比仍将延续大幅下降态势。

    煤价继续下行空间不大,但可能出现上半年业绩和2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双双下滑的局面:产地煤价3、4月份连续2个月出现调整,4月大部分产地煤价的调整幅度在2%-10%之间,平均幅度为3.63%.1-4月份累计的煤炭价格较去年全年均价下跌幅度3%-10%,平均幅度为8.9%.我们判断煤价继续下滑的空间已经不大,但上涨的动力也不充足,如果5、6月份维持现价的话,则可能出现上半年业绩和2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双双下滑的局面。

    维持同步大市-A评级。煤炭板块近两个月是调整幅度最大的板块,未来1个季度煤价有望趋稳,我们认为板块继续大幅跑输指数的可能性较小,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评级,看好公司为潞安环能、兰花科创和中国神华。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力度不达预期、资源税从价征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