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业萧条 下游集运站煤满为患牵连运输企业

日期:2013-05-2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5/25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业 萧条

    国际煤炭网讯:盛夏已经来临,但煤炭业的春天却仍不见踪影。

    煤炭业自去年进入买方市场,至今已经近一年时间。一年中,煤价下滑、库存高企,几乎成了所有煤炭企业之痛。而需求不旺,进口煤冲击愈演愈烈,过剩的产能还有待进一步消化,让煤炭业的“春天”身影杳然。

    在煤炭业的下游,依附于“黑金”而生的集运站、发煤站、物流公司,如今正经历一场远比煤炭业的萧条更猛烈的生死劫。

    煤满为患

    受气温升高及生产开工旺盛的影响,一般5月社会用电量会大幅提升,但今年5月,全国日发电量仍维持在130亿千瓦时的低位。与此同时,煤炭库存高企。

    截至5月17日,沿海浙电、上电、粤电等六大电厂库存总量为1522.04万吨,电煤库存可用天数为22.6天,可用天数居高不下。据媒体报道,在山东,由于电厂库存爆仓,济南铁路局已经限装电煤。

    除了电厂,各大港口煤炭库存也开始出现“煤炭压港”的现象。尽管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由5月14日的546万吨降至5月19日的521.2万吨,一周内减少了24.8万吨,但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电力、钢材和水泥等耗煤行业需求不振,来港拉煤积极性不高,预计近期秦皇岛港库存将保持整体上涨的态势。

    在煤炭产地,库存也是高企。据陕西省煤管局统计,4月初,陕西煤炭库存量287.49万吨,环比增加28.87万吨,增幅11.16%,同比增加70.55万吨,增幅32.52%.其它的产煤大省山西、河南现在也呈现“煤满为患”的状态。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13年4月全国原煤产量为2.95亿吨,同比上升4.83%;进口煤炭2615万吨,同比增长22%;煤炭铁路总运量达到14390万吨,同比小幅下滑4.4%;截至2013年5月10日,重点电厂库存总量达到7209万吨。根据测算,2013年煤炭产能或将可能达到46.3亿吨,市场需求仅为41.2亿吨,5亿吨的剩余几乎相当于内蒙古地区半年的产量。

    高库存使得煤炭的生产和销售都受到影响

    山西煤炭厅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山西省煤炭产量完成2.19亿吨,同比增长0.73%;出省销量完成1.39亿吨,同比下降1.46%.总体来看,煤炭产量低速增长,出省销量下滑,销售收入锐减,库存继续高企。

    今年前4个月,山东全省煤矿生产原煤4820.8万吨,同比下降4.53%;销售商品煤4385.3万吨,同比下降8.66%.

    中小煤矿因为亏损出现大量停产减产现象。在中小煤矿众多的内蒙古鄂尔多斯,330家煤矿已经有近1/3停产。山西、陕西等地中小企业减产关停的现象同样十分普遍。

    池鱼之困

    煤炭的寒冬导致煤运公司发货量锐减。

    在煤炭大省山西,很多运煤的货车司机已经遇到了无煤可拉的情况。往年每个月都能拉三十来趟,每月赚两三万元的货车司机,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每个月都赚不到养车的成本。

    山西一家煤炭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主要靠汽车往外运煤的忻州市宁武县,很多空着的大货车停放在公路旁的空地上。由于到矿场买煤的客户大幅减少,货车运输没有生意可做。一位煤检站的工作人员表示,2012年每天24小时平均过检煤车为4000余辆,今年以来逐渐出现下滑迹象,2月日均过检车3700辆左右,3月3400辆左右,目前维持在3000辆以上水平,下滑20%左右。

    “有一个跑运输的人通过朋友找我帮助拉点煤炭运输的生意,我婉言回绝了。其实我们都不容易,现在这种情况,我也不能帮他们什么了。”山西一位煤机销售人员表示。

    公路运输的情况不好,铁路运输则压力更大。

    韩家岭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媒体,“2012年韩家岭站的发送量在十几列,如今则下降到六七列,降幅近一半……煤炭生意不好,集运站也逐渐歇业,但不是停业,如果停运超过期限,煤炭发运资格可能就会被收回。”

    据介绍,为了保证发车列数,现在经常出现凑数的情况,原本1列车包括102节载重80吨的车皮,煤炭生意好的话,经常是满载,现在不到50吨也算作一列发了。而担负着中国数百家发电厂和十数家钢铁公司运煤任务的大秦铁路,目前发货量已经下降了50%左右。

    寻求改变

    行情不好,原本高高在上的部门不得不改变作风。

    尽管还未入夏,用电高峰还没真正到来,但承担着广西各大电厂80%电煤运输任务的南宁铁路局已经提前谋划电煤运输,全力保障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期广西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达了2013年国家煤炭应急储备任务,今年安排国家煤炭应急储备任务670万吨,分别由现有的储备点和承储企业承担。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储备量仅670万吨,占去年总产量的1%,相当于国投电力全年用煤量的53%,对煤炭市场影响能力有限。

    煤炭需求受到工业大环境影响,随着国内煤炭产能继续释放,煤炭进口量持续增加,供应能力大幅提高,加之下游用户“去库存”将在一定阶段填补用煤市场需求空缺,造成旺季不旺。特别是最近几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新能源贡献增加,煤炭消费量正在逐年下降,所以煤炭行业在一段时期内仍难摆脱窘境。

    煤市变化之际,也是积极探讨、推进煤炭交易方式变革之际。焦煤期货于今年3月份在大商所上市之后受到了业内好评,眼下动力煤期货也正在酝酿之中。

    5月23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首个煤炭主产地的煤炭交易价格指数,设有“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综合指数”和动力煤、炼焦煤、喷吹煤、化工煤四个分煤种指数。同一天,山西公路煤炭也实现全部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上线交易,煤炭现货交易的“先铁路、后公路”格局基本成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