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攀钢钒钛:铁矿石与钛产品价格下滑拖累业绩

日期:2013-08-22    来源:转载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8/22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

  攀钢钒钛公布2013年半年报,13上半年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6亿元,同比下降5.4%,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45亿元,同比下降52.7%,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同比下降0.04元。二季度单季每股收益0.01元,低于一季度0.03元,低于市场预期。

  主要经营数据: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6亿元,同比下降5.4%;实现利润总额5.19亿元,同比下降45%;实现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降54%。2013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25.5%,三费比率14.8%。

  公司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环比增加16%,实现净利润0.65亿元,环比下降76%。二季度单季基本每股收益0.01元,低于一季度的0.03元。近4季度毛利率分别为27.8%,24%,27.3%,24%。

  点评:

  产量:铁精粉继续增长,钛产品下滑明显。上半年公司生产铁精矿(不含卡拉拉)748.58万吨,同比增长18.8%,其中攀钢矿业完成595.22万吨,鞍千矿业完成153.36万吨;钒制品1.02万吨(以V2O5计),同比下降6%;钛精矿27.34万吨,同比增加3.5%;钛白粉4.17万吨,同比下降14.5%;高钛渣3.37万吨,同比下降43%,海绵钛1427吨,同比增加44%。

  钛产品与铁矿石受价格拖累毛利率下滑明显。上半年钛白粉均价为1450元,较12年上半年下滑24%,而铁精粉价格,以唐山为例上半年均价为862元,同比下滑6%。产品价格的下滑导致公司这两块业务毛利率下滑明显。铁矿石毛利率为38%,同比下滑6.3个百分点;钛精矿、钛渣和钛白粉的毛利率分别为70%、-8.3%、3%分别下滑12、25和22个百分点。而钒产品由于在一季度价格处于高位,虽然在二季度价格回落到去年同期水平,但上半年毛利率仍然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到12%。而下半年目前为止钛白粉均价进一步下滑到1038元,预计下半年钛产品盈利情况仍将继续下滑。

  鞍千矿业仍然为利润主要来源。上半年利润构成看,鞍千矿业净利润为3.29亿,吨矿净利仍能维持在215元的水平;而攀钢矿业净利润为-0.5亿,相对封闭的市场导致攀钢矿业受攀钢钢铁资产盈利情况影响较大;钒业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0.94亿。鞍千矿业仍然贡献公司主要利润,而钛业公司和攀钢矿业业绩大幅下滑是上半年拖累公司业绩最主要因素。

  卡拉拉投产矿上半年仍小幅亏损。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为0.2亿,其中主要为投资的葛洲坝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分红0.22亿,而公司重金投入的卡拉拉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46万,较12年同期的-0.3亿的亏损幅度大幅缩减。虽然公司未披露来金达必的投资收益,但从卡拉拉盈利情况推测金达必也处于微亏状态。虽然卡拉拉矿已经于13年4月份转入调试运营期,但由于上半年矿价总体仍偏弱,卡拉拉仍然小幅亏损。此外公司还通过鞍澳公司和鞍钢香港向卡拉拉提供了5.6亿的10年期无息贷款,由此推测卡拉拉投产后实际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存货跌价损失拖累业绩。上半年公司计提了0.28亿的存货跌价损失,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钒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所致。上半年钛精矿、钛渣和钛白粉的毛利率分别为70%、-8.3%、3%分别下滑12、25和22个百分点,计提存货跌价损失也在情理之中,三季度钒产品价格继续下滑,下半年公司在钒业上亏损可能继续扩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铁矿石和钒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虽然钛产品盈利同比有所改善,但钛产品价格也仅在1季度较为理想,难以持续贡献业绩。卡拉拉虽然在4季度投产,但上半年仍旧处于小幅亏损状态,且仍需向公司大量进行融资,预计经营情况也不理想。较为乐观因素是铁矿石价格从7月份开始出现一波反弹,对业绩带来环比改善,但我们预计下半年铁矿石价格也难以持续强势。预计13-14年EPS为0.09元和0.12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