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准格尔旗煤炭产业链的延伸煤电铝一体化发展

日期:2013-09-04    来源:转载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9/04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

  对于准格尔旗来说,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资源利用看,准格尔旗东部准格尔煤田探明储量为267亿吨,煤炭中氧化铝含量达10—13%,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高达40—51%,潜在氧化铝含量约30亿吨。从高铝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基本可以替代我国铝土矿和氧化铝进口。据统计,目前准格尔旗高铝煤炭产销量已达到1亿吨左右,可提取氧化铝约100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千万吨级煤电铝基地生产需求。另外,从技术层面看,神华4000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中试成功,华电5000吨氧化铝、开元1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东源1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将全部建成投产。目前,准格尔旗已形成神华酸法、大唐碱法、开元铵法3条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技术路线,掌握了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核心技术。从产业现状看,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已全面铺开,今年将新开工氧化铝产能120万吨(中铝20万吨氧化铝项目、大唐50万吨氧化铝项目、神华50万吨氧化铝项目),特别是中铝20万吨氧化铝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将极大地促进煤电铝产业发展。

  2012年8月2日,中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产业化示范项目在准格尔旗正在打造的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举行奠基仪式,成为该基地又一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建设中的煤电铝一体化循环产业基地地跨准格尔旗大路镇与布尔陶亥苏木,规划建设面积6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煤—电—铝及下游产品深加工产业。截至目前,华电5000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开元1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东源煤电1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3个中试项目稳步推进。拟建项目7个,其中,2013年新开工项目有:中铝20万吨氧化铝、神华50万吨氧化铝、乾恒兴90万吨铝基新材料及2×660MW自备电厂、大唐50万吨氧化铝及2×350MW动力车间项目;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有:开元40万吨氧化铝、同晟电力100万吨氧化铝、东源煤电50万吨莫来石项目。

  据了解,中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产业化示范项目将形成高铝煤炭→电力→粉煤灰→氧化铝→铝液→铝深加工→建材等循环经济产业链。从整个行业前景来看,项目的开工对于增加国内铝资源供给、保障铝产业安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发挥特色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照规划,煤电铝一体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成后,电力装机容量超2000万千瓦,氧化铝产能超1000万吨,电解铝产能超500万吨,总投资超2000亿元,实现产值超1500亿元,利税290亿元。目前,基地建设进程不断加快。进入基地涉足煤电铝一体化的企业有:中铝、神华、华电、大唐、同晟、开元、鄂尔多斯集团、锦江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

  准格尔旗提出,未来几年,在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将利用独特的高铝煤炭资源优势,按照“高铝煤炭—火电—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一体化循环发展方向,大力推进高铝煤炭资源循环利用,建设千万千瓦级的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放大资源经济价值。到2017年,电力总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氧化铝产能超400万吨,电解铝产能超200万吨,总投资超1000亿元。预计产值可达700亿元,实现增加值300亿元,税收150亿元。届时,一个巨大的循环发展经济增长极将为准格尔旗科学发展绘出更加喜人的现实图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