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水泥要闻 » 正文

水泥业绩二季度回暖

日期:2013-09-06    来源:转载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9/06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 业绩 回暖

  营收逐季回暖的背景下,2013年上半年建材行业业绩有所好转,盈利能力底部企稳,其中水泥行业二季度明显回暖。

  自2011、2012年持续探底后,上半年建材行业业绩开始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速由2012年的-44%提升至9%,主要归因于低基数下营收复苏,盈利能力底部企稳。具体来看,上半年营收增速由去年的零增长提升至20%.分季度看,第二季度毛利率大幅提升至25%。

  上半年各子行业业绩分化明显,其中水泥业绩同比下滑2%,管道同比增长20%,玻璃同比增长106%.长江证券[1.19% 资金 研报]建材行业分析师范超认为,玻璃高增长因上半年平板玻璃市场回暖叠加同期低基数,水泥下滑因华北、东北、新疆等地区需求低迷拖累,管道稳增长因弱复苏以及南水北调河南段稳定实施下营收回暖。

  具体到水泥行业,虽然业绩下滑,但是降幅大幅收窄,且二季度回暖明显。数据显示,水泥第一、二季度营收分别同增13%、25%,逐季回暖;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高于第一季度-86%的增速。范超表示,这主要从两方面解释:一是受淡季叠加跑量策略影响,营收增速提升至13%;二是二季度进入旺季后随着量能释放,成本费用得到均摊,且华东4月需求集中释放,价格提升至去年高点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地区上半年表现异于以往年份,华东高标水泥于3月中旬起开始提涨,到5月下旬共提价52元/吨,且提涨时点也偏早。范超认为,华东地区水泥连续三次提价,价格底部提前到来,短期基本面风险较小。但是中长期来看,江浙沪区域基础建设已十分完善,需求增长潜力较小。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西南地区,其中贵州、四川表现较好。贵州地区城镇化率非常低,需求增长迅速,上半年区域累计提涨5 次,共计上调130元/吨。四川水泥产能严重过剩而低位震荡,但上半年受益城市道路交通项目建设,水泥需求逐步复苏,上半年均价同比增长10%,四川地区水泥企业业绩大增102%。

  “随着9月渐入旺季,需求逐步回暖,建议关注四季度价格企稳带来阶段性机会。”申银万国[0.00%]认为,水泥有两类投资机会:一是短期关注四季度价格修复概率较大的华东等市场,弹性方面可以选择华新水泥[-1.25% 资金 研报]、江西水泥[-2.65% 资金 研报]等;二是中长期关注去产能化优势较强的龙头企业,包括海螺水泥[0.06% 资金 研报]、冀东水泥[-0.64% 资金 研报]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