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解读煤炭企业低煤价时代的煤电联营

日期:2013-09-09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9/09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近日,山西焦煤集团与大唐集团握手,双方展开煤电联营合作。按照合作协议,山西焦煤集团将参与重组大唐集团所属4个电厂。这是继同煤集团与漳泽电力重组、山西煤销集团与国际电力集团合并重组、潞安集团与格盟国际实施煤电联营后,山西的第四家煤企“试水”与电企“联姻”。

  除了山西省煤电一体化步伐愈行愈快外,产煤大省陕西也在加紧“打捆”煤电。据了解,目前陕西煤电联营或煤电一体化装机已达到997万千瓦,占全省火电装机的41.5%。

  对于“低煤价时代”的煤电联营,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能源公司一负责人认为,这对煤炭企业来说是好事。“现在煤炭价格低而且难销售,这个时候,煤电联营不仅能消化掉自产的煤炭还能减少企业亏损。”

  “煤电联营可以规避经营风险。从搞煤电一体化最典型的神华集团来看,今年上半年,该集团电力业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8%。”业内专家、本报特邀撰稿人李廷分析说。

  煤炭低谷中,涉电煤企有了“稳压器”

  煤炭“黄金十年”结束,随之而来的是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煤炭销售遇冷、社会库存居高不下、应收账款迟迟不能入账等问题,煤炭企业经营困难。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的65%左右)中,有24家亏损。

  但在一片亏损声中,也有一些盈利的声音,这些声音来自涉电的煤企。“煤炭价格下降了,而电价没有降,所以电力就能盈利。”神华集团职工王芳说。

  2011年,媒体用“煤价上涨推动神华业绩”来报道神华集团2011年实现净利润456.8亿元的成绩。而今年上半年,媒体则用“电力业务拉动增长”来总结神华集团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哪个业务板块推动,整个企业都是盈利的。

  “发挥电力在集团产业链中的‘蓄水池’、‘稳压器’作用。”神华集团一位负责人说。

  煤炭和电力本是上下游两个行业,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就有煤炭企业开始涉足电力。

  2002年,淮南矿业集团最早打破煤电行业壁垒,在行业中率先推进煤电一体化。对此,淮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源认为,企业走煤电一体化之路后,煤炭企业有了稳定的电力市场,电力企业有了稳定可靠的煤源,困难时期对减亏增盈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到2012年,淮南矿业集团拥有电力权益规模达1300万千瓦。在煤炭市场销售不旺的情况下,该集团电力产业累计实现利润6.25亿元,历史性首次超过煤炭利润。

  除了淮南矿业集团,山西同煤集团也早早铺好了涉电的道路。

  2008年,山西同煤集团塔山2×60万千瓦坑口电厂正式投产发电,开创了煤矿办大电厂的先河。这个项目总投资近52亿元,由同煤集团、大唐国际分别按照60%、40%的比率出资建设。时隔21个月,大同煤矿同华轩岗2×66万千瓦坑口电厂以更大的规模轰鸣在这片三晋土地上,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谈到走煤电联营的道路,同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郭金刚认为,一是该集团生产的是优质动力煤,该煤种适合发电,二是坑口电厂节约成本,效益最好。

  “像同煤塔山矿的煤,产出之后通过皮带直接运至塔山电厂,简简单单,没有运费。而且,一分钟便可产生电力,效率高,效益还好。”郭金刚说。

  走上涉电之路的不仅仅有地方国有企业,央企的步子迈得更大。

  2012年,神华集团火电装机容量达到6009万千瓦,成为全国第五大火电企业。有关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神华集团电力总装机规模将达到6221万千瓦,其中火电4857万千瓦,资源综合利用电厂821万千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