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火电股投资价值:煤价下跌 电力体制改革利好

日期:2013-10-28    来源:转载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0/28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火电股自六月大跌以来,一直未恢复元气,股价低迷,交投清淡,真是惨不忍睹啊!难道火电股真的没有投资价值,就值这个价吗?我看未必。

  火电股估值

  目前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等2013年动态市盈率也就6-10倍,可以和银行比肩了吧,PE显著低估,当然,有人说火电盈利不稳定,不能拿PE进行估值。如果将火电股看作强周期股的话,目前火电股的PB大约在1-1.5倍之间,也不能算高估吧。当然,如果拿重置成本看,华电国际每千瓦装机市值仅为790元,华能国际为1300元,而目前燃煤机组投资成本在3500元左右,如果你能在成本价1/3的价格买到一个火电厂,大概做梦也会笑醒吧。不知道托宾如果发现这个估值他会买么

  当然,股价除了看估值,还要看预期,那么我们再分析下预期好了。

  火电厂的盈利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即上网小时数,煤价,电价。先分析下上网小时数吧,上网小时数主要和市场需求是保持一致的,由于电力不可储存性,因此电力的供给需求常年是保持一致的,在我国实际情况就是电力需求和经济发展程度保持一致,经济增速快,上网小时数高,慢,上网小时数低,目前火电上网小时数还是比较稳定的,除非经济严重下滑,工业用电量需求锐减,会造成上网小时数的大幅下降,当然,这种情况比较极端,一般不会出现,如果出现了会造成火电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不过我觉得这种情况下别的股票也好不到哪去吧。

  再看煤价,煤炭去年结束了黄金十年,目前煤价低迷,供给大于需求,煤炭企业叫苦连天,这种情况会有改观吗?我认为短期内,即1-2年很难有大的变化。供给与需求决定了价格,煤炭的供给弹性很低,新增的产能由于高昂的固定成本(采矿权付出的成本,设备成本)无法在短期内消退,就是说不生产巨亏,生产少亏,因此煤炭产业去产能化是个漫长的过程,并且还有进口廉价煤的冲击,煤价在未来很难出现逆转,当然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这就决定了火电厂的燃料成本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了。

  再看上网电价。目前市场认为压制火电股的估值主要原因就是对未来电价调整的不确定性。大家都预期在年底会进行煤电联动,继续下调上网电价。领导的想法谁会懂呢?我就不妄加猜测了,但是会大幅下调上网电价吗?我看不见的。煤电联动本来就是个畸形的产业政策,完全不符合市场竞争机制,目前发电行业上游是市场化,下游是政策化,如果大幅下调电价,在影响电力企业利润的同时只会给目前处于供求关系劣势的煤炭行业再次带去灾难,而不是帮助其复苏,我相信领导在制定政策时肯定比我英明神武多了。

  据说18届三中全会会对电网体制改革定调,大用户直供,后期输配分离,实现政府管制的合理利润输配电价,这是火电行业发展的大大的政策红利。在火力发电企业管理,财务报表分析方面,有空我再谈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