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华菱钢铁全力扭亏 拟6.6亿转让焦化公司

日期:2013-11-15    来源:转载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1/15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

  三季度已经扭亏的华菱钢铁,正在为保证全年扭亏、避免“戴帽”做进一步的努力。

  昨晚,华菱钢铁发布多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分别对子公司华菱湘钢和华菱涟钢进行资产重组的议案,其中,公司旗下的华菱湘钢拟将所持有的华菱煤焦化有限公司(下称“焦化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华菱集团旗下的湘钢集团;同时,集团旗下的涟钢集团拟将其制氧资产和货币资金7亿元增资注入公司旗下的华菱涟钢。

  华菱钢铁和业内多位人士分析,此次两大资产重组,除了可以降低华菱钢铁以及旗下华菱涟钢和华菱湘钢的资产负债率,也是华菱钢铁为实现全年扭亏所做的进一步举措。

  资产重组降负债

  根据审计和评估结果,华菱湘钢所持焦化公司10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6.66亿元。本次转让预计将实现股权资产处置收益3.39亿元,但鉴于本次转让属关联交易,该3.39亿元是否计入当期损益存在不确定性。

  华菱钢铁表示,之所以要转让焦化公司股权,是因为湘钢集团拟定了焦化产业整合和发展规划,希望收购华菱湘钢现有焦化资产并对其进行后续投资,以大力发展焦化产业。而华菱湘钢考虑到在目前的经营形势下,没有资金对焦化资产进行后续投资和发展焦化产业,且转让焦化资产有利于华菱湘钢盘活资产、获得现金流。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认为,此次转让焦化业务,最终有利于公司盘活现有资产和获得相应额度的现金流,转让后,华菱湘钢通过向湘钢集团支付加工费,委托湘钢集团生产焦炭,以确保公司生产稳顺。

  此外,公告还透露,为降低华菱涟钢资产负债率,涟钢集团拟将其制氧资产和货币资金7亿元增资注入华菱涟钢,两项资产重组完成后,以2013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华菱湘钢和华菱涟钢的资产负债率将分别降低1.46 个百分点和4.48个百分点,华菱钢铁资产负债率将由重组前的83.56%降至81.46%,降低2.1个百分点。

  全力扭亏避戴帽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华菱钢铁表示此次转让焦化公司预计实现的股权资产处置收益3.39亿元计入当期损益尚存在不确定性,但经过一定的会计核对程序后,3.39亿元计入2013年年报的当期损益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华菱钢铁之所以此次实施这一资产重组,也是为了助力全年扭亏。

  去年,华菱钢铁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32.54亿元,同比下降4740.21%。而在2010年,华菱钢铁也亏损26.43亿元,2011年依靠当地政府11亿元左右的补贴才得以盈利。如果今年再度亏损,公司将被戴上ST的帽子,因此,今年以来,扭亏一直是华菱钢铁的主要目标,这一目标在今年第三季度终于实现。

  根据华菱钢铁三季报,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08.72%。不过,由于上半年的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华菱钢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有2.75亿元的亏损。

  “前三季度我们一直在做降本增效的工作,通过改善精细化运作,今年前9个月单内部工序降本就超过20亿元。”华菱钢铁一位高层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今年以来钢材市场依然低迷,平均吨钢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0元,而我们的吨钢成本则下降了600元。”

  不过,上述高层也指出,第三季度公司的盈利,除了与成本降低有关,也与在恰当的时点采购了较低的矿石原材料有关,而进入第四季度的钢材淡季,原材料价格比较坚挺,公司目前处于盈亏平衡点,如果钢材市场不再进一步恶化,再加上转让焦化公司的资产收益,公司全年扭亏还是有希望的。

  而华菱钢铁董事长曹慧泉也曾对记者坦陈,只通过降低成本来扭转困境也不是长远之计,钢铁企业未来要想生存,需要进一步开拓市场,并且一定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和产品特点,未来,华菱钢铁在钢铁方面的投资也主要会集中在研发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以热轧板管和建筑用钢为主的华菱钢铁,已经与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签署合资协议,引进安赛乐-米塔尔的汽车板生产技术,成立合资汽车板公司。目前,汽车板公司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组建销售团队,预计明年6月实现投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