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新汶矿业翟镇煤矿多措并举构筑安全屏障

日期:2013-11-19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欧阳宝塔 孙彬

国际煤炭网

2013
11/19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汶矿业 翟镇煤矿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紧紧围绕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目标,做好思想引导、氛围营造和现场管理工作,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截至目前,该矿已实现安全生产3950多天。

  坚持情感教育,构建安全文化,筑牢安全大堤

    该矿在通向井口的百米安全文化走廊墙壁两侧悬挂了20幅以家人嘱语和亲情画面为主题的喷绘牌版,30幅安全理念、20幅安全漫画及矿长、书记、安监处长、工会主席亲切的嘱语牌板;在井口处建成了“安全文化豪华大厅”,职工等候下井或上井后休息时,可以观看到大型电子屏滚动播出的安全警语、警句、安全知识及政策法规和矿井近期安全形势;在各区队学习室建立了包括每名职工家庭成员的“全家福”牌板,并把每个家庭对自己亲人的安全企盼打印在照片下面;学习室还配备了每日安全一提醒小黑板,刊登当班安全薄弱环节及现场存在的不安全隐患,超前提醒职工安全预防意识。

    电视台开辟了“安全面对面”、“职工话安全”、“安全难忘的一件事”等专题栏目,将一些生动的镜头剪辑成专辑,定期组织职工进行集中观看,接受教育。矿工会组织女工坚持每天到井口送温暖、献爱心,为下井职工端一杯热茶、送上一块清爽可口的西瓜、钉一颗纽扣、道一声平安,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这个矿还利用给每一名班组长过生日之际,邀请班组长的妻子、儿女参加生日宴会,家属、子女同座一起,围绕安全进行交流谈心;矿上还定期组织召开职工家属安全座谈会、向职工家属发放安全承诺书等形式,使职工在情感的交流中受到深刻的安全教育。安监处联合家属协管会定期开展“安全帮教”活动,对违章职工进行了安全形势任务分析教育,分析违章作业的危害性,促使违章人员吸取教训、按章作业,争当安全标兵,共同搞好全矿的安全生产。家属协管员则教育违章人员家属要做好丈夫的思想教育工作,照顾好职工的生活,共同构筑第二道安全防线,杜绝违章事故的重复发生。

  严格过程控制,精细现场管理,杜绝死角盲点

    该矿针对采面搬家撤除安装、掘进新开门、贯通以及零星工程等进行重点监察,协助专业做好重点工程的盯班工作;使现场隐患检查-追究落实-隐患整改形成闭合模式,对人的不安全意识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做到及时排查,认真处理;强化隐患的落实整改制度。

    矿安监处在下达D卡的同时,将各单位的重点隐患筛选后打印成条,当天下发到相应单位,要求一天内必须采取措施处理,对未按期整改的,每条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相应处罚,从而加快了隐患的传递速度,促进了现场隐患的及时整改,有效的缩短了现场隐患的存在时间,为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强了对“三薄”的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清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对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薄弱人物加强了排查管理,对各单位病史人员进行详细摸底,合理调换工作岗位,进一步堵塞了安全管理上的漏洞;深入开展“岗位安全联责、职工安全联保”活动,做到超前管理,防患于未然。通过总结以往开展联责联保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创新完善了活动办法,使这一办法更具有可操作性。通过活动的开展,促使职工自觉遵章守纪,按章作业,相互照顾,相互监督,促进了自主保安和群体保安,收到了好的效果;加强了安监队伍建设,增强了安监人员的岗位竞争。

    安监处制定考核细则,每月对督查员进行一次最佳最差评选活动,根据个人业务水平、工作业绩进行评选。对评选出来的最佳最差督查员,月度进行奖罚,对连续三个季度被评选为最差的督查员实行末位淘汰,通过这一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竞争意识,促进了安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定期将一部分安全意识到位、业务扎实并热爱安全监督监察事业的员工安排到监督监察岗位上来,替换了个别不负责任、业务水平低的安监人员,给安监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使安监队伍更加年轻化,文化程度均达到中技以上,综合素质技能得到了提高,提高了安监队伍素质,为搞好安全监督监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健全宣教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全员抓安全保安全

    该矿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妇等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围绕矿开展的安全工作,针对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矿井的实际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制定出了具体的职工教育实施考核办法,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另外,该矿通过开展“安全家庭”、“安全帮教”、“敲安全钟、吹安全风”、“亲友提安全希望”等活动,激励职工家属参与到抓安全、保安全活动中来,在全矿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形成了全员抓安全、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