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淄矿集团埠矿煤矿工程塑料痛下决心调整结构

日期:2013-11-25    来源:东兴期货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1/25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埠矿煤矿 煤炭

    “师傅从这边走,师傅麻烦你从这边走。”11月20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埠村煤矿工程塑料公司党支部书记侯绍刚忙着招呼,故意让载重车辆从铺地网上压过。他在该矿西区煤场指挥起了拉煤车辆,一辆辆载重车从面前开过。

    铺地网是工程塑料研发的新产品。今年,除了煤炭行业受影响较大以外,尼龙行业也是大不如从前。埠村煤矿工程塑料公司2012年曾经实现了经营收入、利润建厂以来历史最好水品,但在2013年市场却出现大转折。尼龙产品价格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缩小,企业发展一时受阻。

    “变则通,不变则痛。”工程塑料公司改变了发展思路,通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在矿用产品上大做文章。他们与矸石热电厂合作开发了凝汽器自动清洗强化换热装置,用于电厂凝汽器的自动除垢。同时,他们开始主攻大型综采设备安装、回撤时铺地板用铺地网,历经3个月产品“出炉”。

    工程塑料公司的矿用产品已经达到20个品种。塑料电缆挂钩、尼龙托辊、插接水槽等产品已经在山东能源集团各个矿井得到了推广使用。

    同时,他们专门成立了矿用产品研发室,拨专款用于矿用产品的研制,成立了矿用产品销售组。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任销售组组长,带领3名销售人员专门负责矿用产品的销售。

    “以塑代钢、以塑代铁的理念虽然从建厂就提了出来,我们做矿用产品也已经很多年,但都是局限在小打小闹上,基本是自产自销,用于本矿井的生产。”侯绍刚说。工程塑料公司随着产品结构调整的深入实施,销售也打开了局面。今年,他们销售尼龙底托辊15000组,塑料水泥盖板6500块,移动对接水槽2200米,并与5大集团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公司的矿用产品收益已经撑起了半壁江山。

    “一开始向我们推销产品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多么感兴趣。用上了以后才发现真是好东西,用不坏,产品复用率很高。”已经形成战略合作伙伴的鲁能集团菏泽煤电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坤说。

    “大型综采设备每个支架都在1.3吨左右,安装、回撤时如果不硬化路面,松散的煤层底板根本无法实现运输。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是水泥硬化路面,但是大型综采设备安装、回撤结束,水泥路面无法实现重复利用,造成浪费。”工程塑料公司总经理于福德介绍。国外大型综采设备的已经开始使用铺地网,但是国内还没有,有着潜在的非常广阔的市场。

    在铺地网的实验场地笔者发现,铺地网0.5平方米一块,每块重5.1公斤,中间用U型卡子链接,48辆载重车经过没有丝毫变形。

    “我们已经对山东能源内部的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有大型综采设备的企业对这种能复用产品都很感兴趣,已经有3家企业有合作意向。”侯绍刚对公司明年的矿用产品销售充满了信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