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北秸秆燃料助乡村“告别煤炭”

日期:2013-11-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国厂

国际煤炭网

2013
11/27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标准煤

    环绕北京、天津的河北省正在推广一项生物质燃料技术,用秸秆做燃料替代燃煤,以期为空气污染治理及燃煤减量作贡献。

  河北省曲周县王庄村已经成为第一个‘告别煤炭’的村庄——全村119户农家用上了生物质燃料炉具,燃料全用秸秆加工制造,不仅高效节约,还彻底替代了燃煤,可杜绝焚烧秸秆和煤炭燃烧两大空气污染源。

  河北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像王庄村一样“告别煤炭的村庄”将快速得到复制,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都将建示范点推广生物质燃料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石元春介绍,包括棉花、玉米、小麦秸秆在内的多种农副产品废弃物,都可在村内生产为压缩型生物质燃料。使用生物质燃料可比烧煤年户均减少支出1600元以上。

  石元春分析称,生物质燃料气体排放中每立方米烟尘量为46毫克,而煤炭为510毫克,减排近91%;生物质燃料气体排放中每立方米二氧化硫量为33.6毫克,煤炭为1280毫克,减排超过97%,表现出很高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秸秆像是生长在耕地上的矿山。”石元春说,以王庄村为例,村里一年可生产1500吨生物质燃料,满足自需后,还剩下1000吨可对外出售,输送到城市中的生物质燃料锅炉中去。村庄里的小工厂最终将走向能源贩卖的大产业。“我们正在曲周县推进这一设想,用秸秆替代60%或更高比例燃煤,曲周有望在几年内成为国内首个‘告别煤炭’的县。”

  根据河北省2012年玉米、小麦和棉花的种植面积和谷草比,石元春率领的团队估算出了河北省年秸秆总量为4881万吨左右。“其中45%的秸秆可制作燃料。也就是说,全省每年可以得到2000万吨以上的生物质燃料。”石元春表示,按照获得的热量计算,可以替代1400万吨标准煤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