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房地产调控转向利好建筑钢材需求

日期:2013-12-26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2/26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房地产调控 钢材需求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这三次会议及相关文件都没有明确提及“房地产调控”。事实上,从今年10月份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开始,中央就不再明确提到房地产调控,也不再提及调控房价。

  不过,不直接提房地产调控并不等于不调控房地产。从最近几次会议与房地产有关的文件精神来看,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不再仅限于对房价的调控,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增加供应方面。调控方向的变化意味着明年新房开工增速仍将保持在较好的区间,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建筑钢材需求带来利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力度,做好棚户区改造。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则提出,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要求“盘活存量”。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一些单位自用的土地,以及没有进入开发阶段的土地都属于存量。

  上述精神均反映出,对于房地产行业,政府的最新工作重点在于增加供应,而不是抑制需求。这已经在11月份的统计数据中有所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412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月~10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3112亿元,增长19.1%,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347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1月~10月份同比下降3.6%)。这些数据说明房地产仍是投资的重中之重,对钢材的需求依然保持较高增长。

  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都对推进城镇化作了部署。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会带来更多的住房需求,包括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以及园区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和老年住房建设等。

  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转向增加住房供应,加上城镇化推进提上日程,将对今后的建筑钢材需求释放形成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增加住房供给的周期比较长,短期内政府对不断上涨的高房价风险也不会坐视不管。目前各地楼市调控充分说明了这点,即从提高购房门槛、提高二套房按揭的首付比例等方面进行了调控。这些措施对房地产需求会产生一定抑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