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能源消费结构加速嬗变 石油煤炭价格或迎“新常态”

日期:2014-11-17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4
11/17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消费

国际能源网讯:  油价“八连跌”随着发改委11月14日发布成品油调价通知如约而至。大洋彼岸,美国原油产量创近30年来新高且库欣原油库存增加盖过了总体原油库存减少的影响,国际原油期价13日暴跌。有国内煤价风向标的秦皇岛动力煤价格,动力煤1501合约在11月7日也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国内外煤炭和石油两大主力传统能源价格“跌跌不休”态势仍在持续。

  有分析指出,尽管此轮传统能源价格连续下跌与国内外经济不振密切相关,但前两年高油价倒逼以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不断增加,这种替代效应越来越明显,形成全球范围内能源消费格局的结构性变化。未来,随着清洁能源的替代效应不断发挥,煤炭和石油市场的供需状况有望发生重大转变。

  石油煤炭价格或迎来“新常态”

  发改委通知称,自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将再次下调,汽油下调幅度为每吨190元。这是国内油价连续第八次下调,汽油价格每吨累计跌幅已超1500元。另一能源消费主力煤炭价格自8月底至今小幅反弹达6.49%,但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煤价上涨明显缺乏连续性。

  对于一段时期以来煤炭、石油价格不断下跌,业内认为原因在于,一方面,各经济体经济增长状况不佳,直接导致原油和煤炭消费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全世界范围内原油产量,特别是中国的煤炭产量供给仍在不断增加,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从过去几年的预警渐渐变成现实矛盾。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这一轮油价下跌除了供需发展变化外,另一个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变化,这将持续影响人们对传统能源消费的预期,长期来看,煤炭和石油价格演变的未来大势已趋确定。尽管煤炭石油价格不断创下新低,但并未意味着此前高价时代被抑制的需求就此释放,而是随之不断下降,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思索。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3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为67.5%,创历史新低;石油占比为17.8%,是1991年以来最低值。

  韩晓平认为,在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背景下,随着不断加码的节能减排政策陆续落实,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费量将不断下滑,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将持续深入。

  “这预示着未来煤炭石油消费将迎来‘新常态’,即便在未来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也可能重回不了高煤价、高油价时代。”韩晓平指出,短期来看,随着资源品价改深入,煤炭石油产品价格的环境外部成本逐渐内部化,将带来价格回归合理价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