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计划(2015-2025)》

日期:2015-01-26  

国际煤炭网

2015
01/26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产业 原材料

日前,记者从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工信部将发布《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计划(2015-2025)》。工信部此次推出钢铁产业转型计划,主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高端材料设备升级,电子信息化三方面,对于钢铁行业结构做出进一步调整。

该计划明确结构调整是未来十年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主线,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将为钢铁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在促进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与投入,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产业内的优胜劣汰,促进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多重困境倒逼钢铁业转型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出现的困难是体制机制问题造成的矛盾集中爆发,只有加快结构调整、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全行业才能渡过难关。2014年,钢铁全行业仍然面临需求低迷的局面,产能过剩居各行业之首。原材料保障问题、环境保护压力、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都制约了整个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钢铁行业面临的多重困境倒逼钢铁业转型。

环保加码倒逼淘汰落后产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涛表示,按照新环保法要求,目前没有一家钢铁企业能够完全实现达标排放。钢铁企业需要进行很多环保改造,包括烧结烟气全面净化、高炉系统全面达标、炼钢系统全面升级等。而为满足新排放标准,钢铁全行业实施环保改造总投资约需900亿-1100亿元。此外,按照新排放标准要求实施环保改造后,还将增加设备维护、水电介质、人工成本、备品备件等各种费用。如果按照8亿吨钢的年产量计算,每年还将新增环保运行成本约800亿元。

资金断流倒逼转型。继前两年国内钢贸流通领域大规模企业破产倒闭、外逃之后,资金链断裂风险进一步加剧。特别是北方地区,部分中小民营钢厂因亏损而加快退出行业,破产迹象正在快速的向上游钢厂蔓延。

“改革钢铁行业现状,就要改变过去行业内企业各自为战,无序竞争的历史,必须建立较为统一的行业自律规则。”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告诉《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要通过兼并形成少数超大钢铁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自律、互赢的观念,才能在钢材需求不济的情况下,有效降本、缓和供给矛盾、减少贸易摩擦,最大限度挽回部分经济损失。

国家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效果明显。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国已淘汰炼钢产能2790万吨,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落后产能的淘汰目标。

新政策引导产品结构升级

我国钢铁产品结构极不合理。部分高端钢材产品自给能力不足,特别是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核心部件的关键钢铁材料仍然受制于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钢材进口产品以镀层板(带)、冷轧薄宽带等高附加值产品居多,分别占进口总量的24%、19%。

虽然目前我国生产装备水平已接近国外,但在原材料寿命、热处理变形量等质量水平上仍有较大差距。钢铁行业调整产品结构,在增强了行业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是关系到下游行业转型升级成功与否的关键。近年来,钢铁企业正在逐步实现产品结构转型,其中华菱注重汽车板开发,宝钢湛江项目投产聚焦高端板材,安阳钢铁注重品种钢板材研发生产等。

以军工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需求提升将有望推动特钢行业快速增长。以宝钢为例,宝钢特钢经过多年来的创新,形成了以特种冶金、不锈钢、结构钢三大系列产品为核心的中高端战略产品体系,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石油化工、电站能源、汽车交通等领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宝钢特钢就开始参与我国核电材料的研制与生产,继先后研制成功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型管、690水室隔板之后,2014年,宝钢特钢成功研制出CAP1400核电蒸汽发生器管子支承板,成为全球首家具有CAP1400核电蒸汽发生器管子支承板供货能力的企业。目前已具备压水堆核电蒸发器主要关键配套特种材料的配套制造能力。

未来钢铁产品将逐步完成“低品质、大批量、市场辐射面广”向“高品质、多品种小批量、专业化、市场辐射面窄”的转变。

传统行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

面对经济增长“新常态”,传统行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与机遇。电子商务是钢铁业转型必由之路。

在钢铁行业困难重重的状态下,电子商务以更快的交易速度、更低的交易成本、更便利的交易方式而受到众多钢企及贸易商的广泛关注,由于钢铁电商存在的诸多优势,钢铁业发展电子商务已是大势所趋。因为钢铁电商平台提供的价格公开透明,物流、资金、支付等环节相较于传统交易模式更便捷,这些诸多优势使得钢铁电商的发展成为必然。而随着国内更多的钢企加入,未来钢铁电商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继河北钢铁和宝钢等布局电子商务后,江苏沙钢股份在去年也开始试水电商。2014年9月18日正式上线运营的玖隆在线,截至12月26日,玖隆在线注册会员9019家,在线钢材交易量累计已达133.99万吨,交易金额41.59亿元。

据悉,玖隆电子商务平台依托玖隆钢铁物流园,为钢材生产厂商、钢贸代理商及钢材采购方提供在线交易、招标采购、在线融资、延伸加工、物流配送、仓储管理、数据资讯、园区服务八大平台功能,致力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全流程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

2014年,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传统钢贸流通体系崩塌,大型钢厂、贸易流通商、资讯公司、物流企业、资本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纷纷试水钢铁电商平台。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有资源型、服务型、渠道型、物流型等几大方向。专家认为,平台化的服务型模式,应当是未来发展最为核心的方向,尤其衍生出来的大数据积累可能诞生的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增值服务,也将最能为当前传统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带去最为直接的变革。钢铁电商平台将注重在仓储、物流环节挖掘新的平台流量,并着手解决风险控制管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