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电煤利用每提升一个百分点 大气污染排放就减少1.5%

日期:2015-03-25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马建胜

国际煤炭网

2015
03/25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 煤炭消费

电煤占煤炭利用的比例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减少1.5%的大气污染排放总量。”日前,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表示,加快实施煤炭消费的清洁高效发电替代,大力减少散烧煤,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显著降低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

3月21~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就“大变动时代的世界能源格局”、“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等议题展开对话。

观点一:规模能源要清洁化,清洁能源要规模化

曹培玺认为,目前我国实施电能替代的空间很大,他建议大力实施电气化建设与改造,将各种工业和生活散烧用煤向煤电集中,提高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BP集团董事长思文凯认为,煤炭在能源领域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从2000年到现在,虽然煤炭在化石燃料里增长是最快的,但同时煤炭的增长量已经下跌到历史最低水平。

对于未来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认为,到2030年可能占比还会在50%甚至以上,煤炭开发利用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不容忽视的,最大问题是开采中的环境破坏和利用中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及二氧化碳。

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认为,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到了近70%,煤炭是造成环境污染、形成雾霾的重要因素。

因此优化能源结构,一方面要尽可能地降低煤炭消费的比重,提高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比例;另一方面要优化煤炭消费结构,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提高煤炭转化效率,特别是提高燃煤发电效率。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快速的发展透支了环境,我国面临着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日益强化、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越来越大等问题,这已经成为电力行业发展的硬约束,所以绿色低碳将成为今后电力增长的主要方式。”乔保平表示。

张玉卓认为,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给我国带来两点启示,第一是规模能源的清洁化,也就是化石能源的清洁化;第二是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就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规模还比较小,要提高它的竞争力。

他认为,应该把两者结合起来,建立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之间的耦合智能能源系统。

观点二:增强清洁能源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张玉卓认为,下一步煤炭绿色发展的核心就是开发利用的清洁化,煤炭绿色发展要实现四个转变。

这四个转变分别是,把煤炭由过去相对粗放的开发方式向集约化开发方式转变,由高排放利用向低排放、超低排放利用转变,由仅仅是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由单一能源系统向互联智能能源系统转变。

“目前神华已经改造了19台燃煤机组。改造后排放指标比天然气机组排放指标还要低,所以煤电超低排放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张玉卓表示。

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曹培玺建议国家加大对清洁能源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目前清洁能源存在建设成本高、送出和消纳程度低等问题,清洁能源投资风险进一步加大,需要加强扶持,而不是减弱,更不能退出,他建议进一步增强清洁能源行业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促进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

“价格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最重要信号,因此需要加快建立成熟稳定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乔保平表示,无论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减少污染排放,还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都需要建立能够体现资源稀缺程度与环境成本、能够充分体现和及时传导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给社会和产业的上下游以稳定的市场预期。

乔保平建议,应参考和借鉴有关国家和国内成油品价格改革的成功经验,坚持市场化方向,减少价格审批事项,探索建立市场化的电力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加强对价格的监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