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国际煤炭市场为何不景气 未来走势将如何

日期:2015-04-21  

国际煤炭网

2015
04/21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煤炭

年初以来,国内动力煤价格一路下滑,一季度进口煤数量也下降了41.5%。是什么导致了国际煤炭市场整体低迷,未来国际及亚洲煤炭市场走势如何?有记者专访了普氏能源资讯亚洲冶金煤与钢铁原材料高级执行主编JulienHall和亚洲动力煤执行主编DeepakKannan。

记者:造成整个国际煤炭市场不景气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受中国市场低迷的影响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Julien:这是多个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最大的一个因素是煤炭供应量过大,特别是海运煤的供应量过大。在过去5到10年,海运煤的生产商大幅度增加了冶金煤的产量。2008年和2011年有两次,澳大利亚的煤价上涨的非常厉害,所以他们扩建了很多的新矿。而且同期中国的煤炭市场表现也非常好,很多供货商都希望为中国市场加大供应。当供应量上升后,现在又恰逢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始下降。

另一方面,中国的煤企还在进一步扩张产量,造成市场上产能过剩趋势更加明显。现在中国有一个趋势是,关掉小的煤矿整合成大的煤矿,使大的煤矿运营更加高效。从长期来看,这将对生产形成一个积极的影响,市场上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除了中国以外,现在日本的需求也比较弱,因为油价大幅下滑的关系,与之相关的钢铁表现也不是很好,所以日本的需求也是非常弱,这也会对未来煤炭需求造成一些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日本钢铁的生产量应该就比第一季度更少。

同时,由于国际油价的大幅下降,使煤炭开采的成本降低了,也使煤炭运输费用变的更便宜,油价的下滑对煤炭价格下降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记者:未来煤炭市场的走势如何?对于供需双方如何应对煤炭低迷的市场,您有什么建议?

Julien:如果看一下炼焦煤未来的趋势,芝加哥的股市对它的估计,明年的价格和今年应该非常接近。要让煤炭市场真正恢复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市场价格说白了还是         由供需决定的,没有人能控制市场,该发生的事情总会发生的。现在市场上的煤炭交易商非常悲观,要使市场稳定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关闭煤矿。在大量矿场关闭之后,市场会进行一个重新的平衡然后回到常态。

对于买卖双方,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尽一切的可能去降低成本,要让自己更有想象力。有些人也将期货市场作为一个对冲,也是一个办法。

记者:您对亚洲煤炭市场走势如何判断,未来亚洲煤炭进口国的需求情况如何?

Deepak:首先,印度是主要的一个亚洲煤炭资源国,印度已经探明的煤炭的储量有300亿吨,跟中国的储量接近。但现在印度的产量却只有6亿吨,跟中国的35亿吨相比,就显的很不足了。

由于环境压力,及缺乏铁路基础设施的制约,印度煤炭公司的产量是不足的。目前还接下来一段时间,印度市场还要依赖进口来满足它的需求。印度现在煤炭进口量大概是2亿吨,在2017年估计将增至2.65亿吨。

不过,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的3-4年内将印度煤炭公司的煤炭产量提高一倍,同时减少进口量,对于国际市场是一个不利因素。

除了印度之外,煤炭供应商还可以关注的其他亚洲市场包括菲律宾、越南、泰国、韩国、台湾。2014年韩国仅动力煤的进口量是9300万吨,到2018年会增加到1.28亿吨。因为在2016年,韩国将再建几个动力煤驱动的电厂项目。

印度如果在未来的几年基础设施就位的话,它的进口会大幅度减少。纵观整个亚洲市场,也没有什么其他替代的市场可以吸收如此大的煤炭产量,所以在未来几年我们觉得煤炭的价格会有一个下行的压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