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6月份港口煤市展望

日期:2015-06-01  

国际煤炭网

2015
06/01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炭 港口煤市 煤市展望

 

首先,预计港口煤炭发运量将基本保持平稳。从下游电厂来看,目前电厂煤炭库存水平整体并不算太高,六大发电集团沿海区域电厂煤炭库存降至1200万吨左右,平均可用天数降至20天左右。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电厂日耗或将有所回升,存煤可用天数也将相对降低。为了不至于让煤炭库存进一步下滑,部分电厂煤炭采购力度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从煤价水平来看,经过前期持续下跌之后,目前煤价整体已经处于阶段低点,如果此时适当补库,未来库存贬值风险会相对较小。因此,预计6月份港口煤炭发运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但是,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电煤消耗整体仍呈下滑态势,再加上水电等替代能源增长较快,煤电出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厂煤炭采购积极性普遍回升。总体来看,预计6月份环渤海煤炭发运量与5月份相比将基本保持平稳。

其次,预计铁路煤炭调入量或会小幅增加,但煤炭调入量整体仍小于发运量,港口煤炭库存可能进一步回落。在下游用户采购较为活跃,港口煤炭发运量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部分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可能也会抓住时机增加港口铁路煤炭调入。但是由于目前部分煤种价格与销售成本已经倒挂,在煤价没有回升,售价和成本倒挂现象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铁路煤炭发运量和港口煤炭调入量整体仍会受到一定制约。因此,预计6月份铁路煤炭调入量即便增加,增幅也不会太大。与港口煤炭发运量相比,铁路煤炭调入量可能仍会偏低,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存在进一步回落可能。

最后,预计煤炭价格可能会小幅回升。煤炭进口量同比持续下滑、相关部门对煤炭生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夏季用电高峰临近电煤消耗逐步增加、港口煤炭库存持续回落、煤价偏低已经影响到部分企业煤炭发运等多重利多因素正逐步积累。只是因为当前煤炭需求形势整体仍然较为低迷,煤炭企业和贸易商信心不足,不敢贸然提价。如果龙头煤企能够率先适当上调煤价,6月份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可能会整体出现小幅回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