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矿大成立可持续能源研究院

日期:2015-09-29    来源:中新网南京

国际煤炭网

2015
09/29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矿业大学 可持续能源 新能源

9月28日,中国矿业大学新成立的可持续能源研究院聘任诺贝尔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教授为院长,陈清泉院士为常务副院长。葛世荣校长在聘任仪式上说,相信通过鲁比亚、陈清泉教授,以及他们所组建的世界知名学者团队的不懈努力,在未来10年或者20年,一定会取得卓越的成果,为国家和全世界作出贡献。

卡罗·鲁比亚(Carlo Rubbia)是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教授,1984年与范德梅尔(Simon Van Der Meer)因在发现弱相互作用传播子 W±和Z0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11年7月15日,中国矿业大学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

中国矿业大学新成立的可持续能源研究院,是一所完全按照国际化规则来运行的机构,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人才,研究方向为碳能源科学技术、超导输电材料科学技术、储能材料科学技术等。在座谈中卡罗·鲁比亚表示,中国和欧美国家一样面临着能源问题与人口、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但中国有着自己的优势,发展速度很快,有大批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和众多大型工业项目,成立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非常有必要,也很有发展前景。

卡罗·鲁比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给予了新能源发展极大的重视,这不但因为中国有13亿多的庞大人口,同时也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矿大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不但需要在行业中凸显作用,同时也应该在基础研究上有所作为。矿大在过去和未来都应该有自己的矿业特色。“这也是我选择到这里来的主要原因,我们的任务就是把理念、开发和应用方面之间的联系有机阐述出来。”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跃民向媒体介绍,矿大现有22个学院,9个直属研究机构,这次新成立的研究院完全按照国际化规则运作,其科学研究可以说有前瞻性和解决未来能源的重要方向。新成立的研究院一期投入经费为1000万元。卡罗·鲁比亚教授将每年有3个月以上的时间在学校上课,做大量的学术报告,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来听。

赵副校长介绍说,矿大注重人才强校战略,引进一流师资,10年前就启动了人才引进计划,此次引入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该校历史上还是首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