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郑州局开展煤运通道新菏线“天窗”检修

日期:2015-11-03    来源:人民铁道网

国际煤炭网

2015
11/03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运通道 新菏线

10月26日凌晨,小雨淅沥沥下个不停。新菏线东明至算王庄区间下行143公里处,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二车间、三车间10余台清筛机、捣固车等大型机械依次排开。3时20分, “天窗”修施工封锁命令下达,机械车隆隆启动,郑州铁路局管内新菏线集中修全面打响。

时值深秋,冷风萧萧,小雨裹着凉风直透衣襟。作业现场人声鼎沸,400多名作业人员分散在1.5公里长的战线上,各自忙碌着。

据了解,新菏线是国家亿吨煤运通道侯日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重载列车高密度开行,线路病害周期短、曲线方向不良,板结污脏、翻浆冒泥等病害严重。为了确保煤运通道畅通无阻,郑州局决定从10月26日开始,利用35个 “天窗”点,对新菏线进行大修清筛和铺设无缝线路等施工,其中,大修清筛53.88公里,铺设无缝线路24公里。

为了此次集中修,该段大型养路机械设备、轨道车、平板车、宿营车等 “大块头”实施了安全转场。10月20日15时41分,8辆大型机械车、2节材料车和14节宿营车离开铁炉站,向 “战地”进发。为确保大型养路机械设备转场安全可控,该段不仅给转场设备配备了专职设备保养检查人员,而且每台车至少安排两名押运人员,并保证有一名副主任以上领导跟车添乘。在转场前,司机长、押运负责人、安全科检查人员都要逐级对机组连挂、电气装置、制动装置、安全锁定装置、易脱落大部件、油路油位等进行逐项检查,确保其质量稳定。

10月21日2时,这些 “大块头”安全抵达新菏线东明站。紧接着,该段4个大修车间、3个维修车间的40余台大型养路机械,快速集结到东明、沁河、长垣等沿线车站驻地,为集中修施工拉开了阵势。

此次集中修按照 “划小区段、相对集中、滚动推进、综合利用”原则,以工务大修施工为主线,统筹安排电务、供电、基建施工,开展 “天窗”共用,提高 “天窗”利用率。

郑州工务机械段提前召开大修系统施工动员会,对施工任务进行明确。参与施工的生产车间每次施工前都要召开交班会,认真绘制日施工计划表、安全关键点卡控措施表、施工安全防护网络图、工序节点时分网络图等,细分施工责任,周密布置人员机具,严格卡控施工安全关键点。施工中,他们在保证清筛深度、洁度的前提下,抓好边坡清筛、结合部捣固和开通后线路巡养、整修,确保清筛后道床稳定,线路平顺、水平、方向等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要求。

机械设备运行安全是该段重点卡控项目之一。针对大型清筛机施工时,长达5米的机械悬臂频繁旋转摆动,避让接触网电线杆等障碍物多达数百次的情况,他们采取在清筛机和配砟整形车作业前方安排专人使用警示杆引导机械臂伸缩摆动、在悬臂两端设置过量销钉等措施,防止机械臂碰撞接触网电线杆。为确保职工人身安全,他们采取在长轨起讫端、放散口处人员聚集部位设置安全防护带,在清筛机尾部、扒砟口处悬挂安全绳等有效措施,防止作业人员和机具侵入邻线。在山区隧道、曲线地段以及雾霾天等望不畅情况下,他们增设防护员,确保信息顺畅。他们还安排专人对宿营车驻地环境进行调查,确定了人员进出站路线,并在上下宿营车处拉起防护绳,职工进出宿营车跨越股道严格执行 “眼看、手比、口呼”规定,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