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黄韩侯铁路让“西煤东运”如虎添翼

日期:2015-11-05    来源:张家界在线

国际煤炭网

2015
11/05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韩侯铁路 煤炭生产 煤炭运输 西煤东运

日前,黄陵韩城侯马铁路工程项目最后一座桥梁——徐水河大桥架设圆满完成。这标志着黄韩侯铁路站前工程全部结束,预计全线年底建成通车。

大家都知道,山西、陕西是煤炭生产基地,产量大,外运量多,而用煤“大户”则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西煤东运”对我国经济发展尤其重要。虽然近年我国交通运输建设速度加快,但赶不上需求增长,煤炭运输仍是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之一。

黄韩侯铁路连接陕西省中部与山西省南部,是“西煤东运”的战略通道。该铁路强化陇海铁路“两翼”的分流功能,同时满足陕北、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外运量增长的需要,缩短煤炭外运距离节省运营成本,是铁路部门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又一重大民生举措。

长期以来,山西中南部重要煤炭生产基地运出的煤无法直接往东输出,只有绕行到北部的大秦线输出,这样增加了运输成本不说,还经常导致煤炭外输力“一上一下”、无法同时得到保证的局面。而黄韩侯铁路建成后,使陕北、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外运量增长的需要,使陕北地区发往侯马以远的煤炭较经包西线、西延线、侯西线缩短运输距离130公里,成为晋陕两省煤炭运输的新便捷通道。并且与包兰线、侯西线形成联动辐射,进一步完善了晋陕地区铁路网,形成了阶梯型、层次型的路网互补,在一定程度上又让运输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这对于当前急需发展的晋陕两地来说,无疑是“疾步快跑”。并且沿线地区的厂矿企业能充分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短时间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流通,极大地促进经济发展。

当然,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种适应市场需求,积极需求企业转型的良好机遇。地区的经济迅速发展也将增长铁路客货运量,增加铁路收入,形成良性的循环。都说“九曲黄河万里沙”,晋陕地区自古深受困扰,但笔者坚信伴随着铁路路网的完善,晋陕煤炭资源对外输出,激活新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