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电改袭来 煤电企业应借机转型

日期:2015-12-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12/14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网电价 电力市场 发电企业 煤炭行业

据媒体报道,电价主管部门已经将电价下调方案上报至国务院并获审批。按照新获批的电价调整方案,此次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下调,预计全国平均降幅每千瓦时3分钱。

电企损失达千亿元

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刘满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价格下调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首先,当前电力市场供大于求,新增发电尤其是火电装机容量过快增长。

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46511亿千瓦时,而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835亿千瓦时,市场供大于求,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降低,电力处于过剩时代。

在此形势下,电源尤其是以煤电为主的火电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不仅没有下降,同比却大幅增加。1月到10月,全国电源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257万千瓦,同比增长43.1%,尤其是火电新增装机4336万千瓦,同比增长54.3%。如果这种非理性的发展得不到控制,煤电产能将出现明显泡沫,煤电企业经济效益将面临恶化。

其次,当前电力与煤炭行业利润的巨大差别,通过电价下调可以有效降低社会用电成本。2015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继续走低,电力行业直接成本指数也继续下行,经营状况继续向好,整体保持较高盈利水平。1-9月份国内电力生产企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2667亿元,同比增长15.1%。而煤炭、钢铁等行业亏损严重。

当前,发电企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发电收入与成本之差,而发电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网电价的高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下调,发电企业的利润势必会减少。刘满平以2014年火力发电共4.17万亿千瓦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6年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下调3分钱,意味着其利润将减少1251亿元,仅五大国有发电集团利润就将减少500亿元以上。

刘满平认为,随着冬季来临,煤炭需求回暖,促进煤炭价格稳定或回升的积极因素增多,但上网电价的下调则会抵消这些因素的影响,倒逼煤炭行业落后产能淘汰。

“对煤炭价格下行来说,这只是次要因素,主要的还是产能过剩。”刘满平认为,政府除了采取行政审批手段控制燃煤电厂总量外,还通过采取超低减排等市场手段来控制和淘汰落后产能,抑制火电装机量过快增长,推动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从而进一步加快电力行业的市场竞争和兼并重组。

煤电发展要坚持清洁、高效、低碳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经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度约2分钱。

刘满平分析认为,这两次电价下调原因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是,宏观经济下行,电力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电力行业成本降低,利润增加,社会呼吁降低电价的呼声高。不同点是,4月8日的调价是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同时下调,主要目的为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有扶有控调整产业结构,不是真正意义上执行煤电联动政策,因为执行时间点不太符合。而此次可以说是按照煤电联动政策执行,时间点吻合,但终端销售电价没有明确下调。这样调整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抑制火电装机量过快增长,促进发电侧的产能调整。

“8个月内两次调整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是煤电联动的真实写照。”刘满平说。

11月30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6个配套文件为电力市场整体的构建提供了路径。其中,《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建立优先发电制度,保障清洁能源发电、调节性电源发电优先上网,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等。

“这透露出未来煤电一定要坚持清洁、高效、低碳发展。”刘满平认为。

刘满平表示,在此次下调燃煤电厂上网电价之前,还有一个电价上“涨”的信息:2016年1月1日以前已并网运行的现役机组上网电量每度上涨1分钱;之后并网运行的新建机组每度上涨0.5分钱。

据悉,12月9日《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从明年1月1日起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发电企业给予上网电价补贴。另外,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

“这反映出政府支持燃煤电厂降低碳排放,鼓励清洁能源利用的强烈意愿,煤电企业应借这次电改的机会争取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刘满平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