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临矿集团古城煤矿:同频共振促发展

日期:2016-01-14    来源:山东能源临矿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6
01/14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临矿集团

近年来,面对急转直下的煤炭市场形势,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古城煤矿党委牢牢把握“度危求进 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内稳外拓”工作总基调,以创党建新为引领,围绕“活力幸福”矿区建设目标,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措施,着力在创新党建品牌、创新宣传载体、创新教育方法、创新服务形式、创新纪检手段上下功夫,使党建工作与矿井行政管理互为作用,互为条件,互相补充,实现了“同频共振”。2015年,该矿先后制定实施了6大工程、34项活动,凝聚了全矿合力,提振了职工士气,在行业举步维艰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奋进。

一、创新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为度危求进增添源动力。

古城煤矿现有党员367名,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50个党小组。该矿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为目标,扎实开展了“党委班子品牌塑造、服务型党组织品牌塑造、党员标杆品牌塑造、工作团队品牌塑造”系列工程,实现了班子表率担当、支部助推引领、标杆影响带动、团队进取提效,切实提升了矿井的政治引领力、基层战斗力、先进影响力和工作执行力,为度危求进增添了源动力。矿井先后获得山东省国资委、山东能源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煤矿、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二、创新宣传载体,扩大舆论影响,为逆势奋进营造氛围。

越是困难时期,就更需要彰显矿山独特优势、展示企业内在风采。为此古城煤矿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矿井中心工作,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目标,在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宣传形式和途径。充分利用矿电视台、网站、手机报、党课在线、微信公众平台、黑板报、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矿山改革和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果。重点对“内稳外拓攻坚战”、“活力幸福”矿区创建、“超越”文化等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逆势奋进的良好氛围,为矿井稳产高效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平台。墙内开花墙外也香,去年古城煤矿在中国煤炭报、山东能源报等各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76篇,矿井形象、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

三、创新教育方式,提振职工士气,为稳中有为凝聚正能量。

职工教育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在今天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古城煤矿党委紧扣“举旗、铸魂、立道、固本、导行、塑形、强基、聚力”教育理念,以“树正气、走在前、暖人心”为统领,对教育方式进行了大胆创新,着力构建“形势任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爱心孝心教育”四大教育体系。用“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新作为”、“市场残酷性、矿井竞争力、职工幸福感”、“创业·奉献”、“感恩 知恩 报恩”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来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不但让广大干部职工明确了当前严峻形势,明晰了矿井发展大局,了解了自身优势和劣势,还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凝聚了矿山正能量。

四、创新服务方式,温暖职工心田,为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企业在困难也不能亏了职工,要想让职工感到党的温暖,重点是做好服务。服务效果如何,关键在服务方式、方法。结合当前新形势,古城煤矿党委坚持坚持融入中心抓引领、服务发展担责任,把创新服务方式作为服务职工的出发点,在“服务意识强、服务机制好、服务效能高、服务载体新”上做文章。以“现在想、马上办、办漂亮、见回音”的服务作风为统领,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用“六必谈、六必访”、人性关爱、困难帮扶、亲情帮教、感情交流、安全筑堤和文体添彩七项举措,为职工排忧解难,有效解决了“想服务、会服务、能服务、善服务”的问题,真正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2015年,该矿党委共发放救助金6.78万元、助学金4.35万元,走访谈心职工600余人次,组织各类服务活动26次,极大地提升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度危求进的工作热情,实现了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

五、创新纪检手段,构建铜墙铁壁,为改革发展筑造环境。

越是在困难条件下,越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古城煤矿党委坚持以廉政建设为重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临矿集团“十项规定”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办法》等文件,完善信访约谈、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具体办法,划出了“五个禁止”红线,立起了“十个不准”铁律。同时,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在“落实责任、事前监控、事中监督、超前警示”四方面创新手段,通过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设立1230个廉洁风险防控点、开设“民情监测站”、“掌上纪检工作室”等措施,把关爱寓于严管之中,把责任落到具体行动中,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立体化”的长效纪检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筑起了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为矿井改革发展提供了稳定环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