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2015年全国钢材出口量飙升20%

日期:2016-01-1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煤炭网

2016
01/14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产能 钢铁行业 钢铁产量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国钢材出口环比增长11%至1066万吨,创历史第二高记录,2015年全年出口量飙升20%至1.124亿吨,刷新历史最高记录。2014全年总出口量达到9378万吨,较2013年增长50.5%。

何以创新高?

业内人士估算,目前中国钢铁产能超过11亿吨,而仅2015年国内钢材需求量约为6.68亿吨,出口量约1.1亿吨,过剩产能超3亿吨。在经济下行、国内钢铁行业严重产能过剩的境况下,随着钢铁产能释放加快,“走出去”成为钢企消化过剩产能的希望。

2015年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且未来仍然有贬值预期,对中国钢材的出口形成实质性利好。此外,钢坯等出口关税的下调使得国内钢材出口在国际市场上更具优势。

此前,财政部发文,2016年开始将进一步降低生铁和坯料的出口关税,这一政策或将进一步提振国内钢材的出口量及国际市场占有率。

据世界钢铁协会,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总量约一半。麦格理(Macquarie)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出口量比美国国内钢铁总产量高50%。麦格理预测,中国钢铁年出口规模在2020年前都将会保持在1亿吨以上。出口目的地主要是东亚、东盟、西亚。

压低钢价 摩擦不断

钢材出口火热的背后是钢企之痛。中国向全球市场增加钢材供给,进一步压低了钢铁价格及生产商盈利,国际贸易摩擦增多。

中钢协本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11月,全国重点统计钢企实现销售收入26664亿元,同比下降19.3%,亏损531.32亿元。 去年同期为盈利243.87亿元。

今年以来,国外针对中国钢材的双反调查案件倍增,部分国家提高保护性进口关税。上月末,美国初步调查裁定对中国内地对美出口的耐蚀钢征收高达256%的关税。

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汪建华上月称,今年前11个月,有22个国家对国内的28个钢铁产品发起了61起反倾销调查。

“壮士断腕”下钢企如何去产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作为2016年首要任务,钢铁业将成为重要的发力对象。1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钢铁煤炭是重要基础性行业,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过剩产能。工信部表示,预计2015全年淘汰炼钢1700万吨、炼铁1300万吨。万众瞩目之下,钢企如何去产能?

钢铁行业目前严重的产能过剩核心还是需要依靠市场机制进行淘汰,但鉴于钢企通常是地方政府就业与税收的重要来源,去产能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李克强表示,将加大对去产能行业的财税支持,中央对地方予以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人员安置。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地方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此前报道,首期专项资金规模约为300亿元。

近期A股重挫下,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板块表现耀眼,九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供给侧改革点燃热情,产能过剩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在改革过程中受益。有助加速出清过剩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逐渐兴起的部分钢铁电商平台逆市出现爆发式增长。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钢铁电商企业第三方平台找钢网等日交易峰值达21万吨,每天的销售量稳定在6万~7万吨,全年的销售额将近200亿元。

出口去产能前景方面,招商证券张士宝认为,2016年随着国家降低出口关税,尽管国外存在反倾销,但随着人民币贬值加上国内生产效率的提高,预计出口量将比15年稍有上涨。

不过中钢协副会长朱继民认为,钢材出口总量达到创记录的1.1亿吨对遭遇产能过剩的国际市场造成了相当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未来的出口环境。他预计2016年国内钢材的出口总量很难有大幅增长,与15年基本持平。汪建华也表示,鉴于日趋紧张的贸易摩擦,去年异常火热的钢材出口也可能在今年遇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