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盛屯矿业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

日期:2016-02-02  

国际煤炭网

2016
02/02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盛屯矿业

1月30日,盛屯矿业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7%左右,这样的业绩显然难让投资者满意。但好消息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姚雄杰及公司董事长、总裁承诺“补差价”。在此情况下,公司2015年业绩有望同比增长五成。

实控人联手高管补贴

根据盛屯矿业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左右。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盛屯矿业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公司战略得以实施及业务快速推进,公司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规模及效益较上年同期均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增长幅度在5倍以上,为公司整体业绩做出较大贡献;但由于经济放缓导致的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因素,公司金属采选业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子公司华金矿业也在停产做技术升级改造未能贡献效益;以上综合因素导致公司业绩未能实现预期的增长目标。

倘若上述业绩最终落定,盛屯矿业也将结束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的趋势,这样的情况无疑令人失望。不过,2015年7月11日,上市公司曾发布《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东进一步维护公司股价措施及公司业绩承诺的公告》。其中,上市公司曾承诺2015年度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增幅不低于50%。由于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为1.5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在2015年至少需要实现2.25亿元的净利润。若上述目标没有实现,不足部分将由实际控制人姚雄杰负责补偿96%、公司董事长陈东补偿3%、公司总裁应海珍补偿1%。

有了上述承诺,盛屯矿业2015年的业绩将飞“峰回路转”。根据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三位承诺人将“被迫”补贴上市公司约8500万元。

事实上,盛屯矿业实际控制人当初之所以对公司业绩信心满满,或许是源于上市公司当时尚在实施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公司本计划向实际控制人等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8.8亿元资金,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租赁保理业务。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单是定增募投项目预计的2015年净利润就高达1.35亿元。不过,上述定增预案在2015年9月遭证监会否决。

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高企

值得一提的是,盛屯矿业实际控制人当初作出业绩“补贴”承诺的背景,便是在2015年6月中旬股指大幅回调后,在监管层的鼓励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董监高们纷纷宣布护盘计划。

总体来看,大部分股东、高管以发布增持计划、不减持股份等为主,与之相比,盛屯矿业控股方的做法则更为全面。公司控股方作出了前述补贴承诺,并在二级市场大幅买入上市公司股份,同时还牵头设立联合投资体以便保护有潜在爆仓风险的中小股东。

记者注意到,最后一个护盘计划最为独特。2015年7月10日,盛屯矿业对在二级市场融资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进行了专项统计。根据统计结果,因为前期公司股价波动巨大,最低跌至5.41元,有部分融资持有者的平仓线在4.5元~5.4元。为稳定市场,防止公司股票再次出现非理性抛售,公司控股股东牵头推出稳定市场方案。根据方案内容,凡是符合条件的公司股票持有者,在两个月内一旦触及强制平仓线,可以将所持公司股票由公司控股股东牵头的联合投资体溢价(强制平仓线上浮10%)进行大宗交易。联合投资的出资总额达12.4亿元。该方案为期两个月。

在一揽子护盘计划以及股指回暖的情况下,盛屯矿业股价也有所上行,部分融资股东也逃过一劫。不过,近期以来,股指再度下行,盛屯矿业股价也遭遇大幅下挫。截至1月2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5.6元。这再度接近上市公司此前统计的部分融资股东的平仓线。公司控股股东盛屯集团是否会再度出手提振股价,无疑值得关注。

对于盛屯集团而言,其自身的股权质押比例也高企,拯救股价无疑也可以自救。根据上市公司2015年11月21日公告,盛屯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35亿股,已累计质押2.11亿股;姚雄杰持有公司股份4030.5万股,已累计质押4030万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