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动力煤需求正在不断下滑

日期:2016-02-22    来源:金理人

国际煤炭网

2016
02/2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价格 煤炭生产商

高盛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煤炭和天然气报告中表示,动力煤需求正在不断下滑,这种趋势不可逆转,未来煤矿关闭、煤企破产数量将继续增加。高盛去年秋就曾预测,煤炭行业鼎盛期已经临近。煤炭行业已不再需要新增投资,现有产能已能满足不再增长(或萎缩)的需求,而随着通缩周期延续,煤炭价格将继续承压。

过去10年里的大部分时间,多数工业国煤炭消费量零增长或出现下滑,得益于中国爆发式增长的需求,全球煤炭生产商的生命线得以延续。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应对大气污染力度加强,对环保要求提高,中国煤炭需求很可能已经在2013年达到顶峰。

在中国煤炭需求见顶并开始下跌后,印度被认为是接棒者。IEA 2015年世界能源前景报告,将印度列为未来能源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IEA预计到2040年,印度将增加约9亿吨煤炭需求,是全球其他国家总需求的两倍多。而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等国家的煤炭需求都将萎缩。

不过,印度并不是全球煤炭生产商的“救世主”,印度也在加大煤炭开采,这样一来进口需求将下降。高盛称,印度加大煤炭自给,意味着煤炭海运量峰值将提前到来。高盛将2018年纽卡斯尔动力煤价格--全球煤炭价格标杆,预期下调至45美元吨,而今年价格为48美元。

煤炭行业面临更加糟糕的局面是,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会随着需求增加而反弹,煤炭价格复苏的希望却很渺茫。高盛认为,煤炭长期价格在42.5美元。与其他多数商品不同,动力煤不大可能经历新一轮供应紧缩,因为新增火力发电厂减少,意味着煤炭长期需求下降的趋势不可能逆转。

这对煤炭生产商来说无异于五雷轰顶,这就宣告了,未来破产的煤炭企业数量将继续增加。  此前,继爱国者煤炭、沃尔特能源和阿尔法自然资源(ANRZQ.OO)公司相继申请破产后,美国第二大煤炭公司阿奇煤炭也加入了破产行列。

据彭博,过去5年里,煤炭行业已经损失了94%的市值,从686亿美元跌至40.2亿美元。富国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经理Margie Patel表示,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行业正在逐渐褪去光环,基本上将会失去可投资性。

彭博援引美国道尔贸易咨询公司CEO Ted O'Brien表示,2016年煤炭行业的前景将会是非常黯淡的,所有煤炭公司的破产申请基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因为市场供给仍然过多。虽然前景充斥诸多不确定性,不过交易员和行业内部人士唯一确定的是:短期内煤炭行业不会有回弹的机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