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电集团2019年要全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日期:2016-02-29    来源:一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2/29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煤炭行业 煤电机组

2月25日,记者从国电集团官网上获悉,作为国电集团核心上市公司,国电电力2015年完成供电煤耗303.4克/千瓦时,五年累计降低20克/千瓦时。供电煤耗持续降低,国电电力将其归功于大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

但更令资本市场关注的是,国电电力提出,力争2018年、确保2019年所有在运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超低排放是指火电厂燃煤锅炉在发电运行、末端治理等过程中,采用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集成系统技术,使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是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水平的新标杆。

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

煤电机组在环保排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5年底,国电电力系统度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0年降低72%、89%,国电电力方面自称,这是因为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节能减排。

无独有偶。华能集团2015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绩效,比2010年分别下降71%、83%和69%,保持行业领先。

2011年,国家颁布了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新标准倒逼火电企业加大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

基于此,2012年至2014年,国电电力一方面推进节能环保型电厂建设,另一方面加大环保设施维护和治理力度,在进行脱硝改造的同时,全面推进脱硫提效、除尘器提效和废水零排放等升级改造工作。

据悉,到2015年,国电电力完成了全部火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任务,实现了按国家最新达标标准排放。

但国电电力并未停滞不前,而是制定了三年节能减排规划,科学设计超低排放改造方案和技术路线,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环保改造。

截至去年底,国电电力的北仑三发、江苏谏壁、新疆红雁池等单位顺利完成改造,共计16台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除此之外,2015年,大唐集团也完成了58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截至去年底,大唐集团的超低排放机组达到65台,占煤电机组容量的25.2%,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比例最高。虽然不如大唐集团,但华能集团也有21%的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

纵观整个行业,截止2016年1月,全国近1亿千瓦煤电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正在进行技术改造的煤电机组,超过了8000万千瓦。煤电机组正在向超低排放时代全员加速中。

同时,国电电力还提出,力争2018年,确保2019年所有在运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则表示,2016年,大唐集团计划完成8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投入资金将达到50亿元。

关大利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超低排放是指火电厂燃煤锅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即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准含氧量6%)分别不超过10mg/m3、35mg/m3、50mg/m3,比《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燃煤锅炉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分别下降50%、30%和50%,这是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水平的新标杆。

供电耗煤303.4克/千瓦时

除了在减少污染物排放上挖空心思,大型发电集团在降低供电耗煤上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并取得一定效果。

“十二五”期间,国电电力抓实供电煤耗对标管理,持续改善能耗指标,着力提升机组经济运行水平,供电煤耗长期保持下降态势。

国电电力的具体做法是将各单位供电煤耗,按煤质、负荷率、机组冷却方式等,统一修正到纯凝开式循环方式下开展对标,促进供电煤耗有效降低。

数据显示,2015年,国电电力完成供电煤耗303.4克/千瓦时,五年累计降低20克/千瓦时;同样,大唐集团和华能集团的供电煤耗,五年累计降幅也分别为20.3克/千瓦时和16.94克/千瓦时。

一位煤电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为了降低供电煤耗以及减少污染物排放,除了新建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必须对早年投建的燃煤发电机组实施升级改造,这项投入所需要的资金量往往比较大。

据统计,华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267亿元环保改造资金;同期,为了大规模实施机组升级改造,大唐集团也累计投入资金370多亿元。

对此,作为大唐集团掌门人,陈进行给出的解释是,大唐集团在注重经营效益的同时,也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坚持速度、规模服从质量和效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