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两会”上与神华有关的热词

日期:2016-03-15    来源:神华之声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神华集团 燃煤锅炉

去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毋庸置疑,去产能要发挥好市场倒逼机制作用,关键就在政府能狠下心来,真正按市场规律办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煤炭行业去产能,应以供应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推动资源整合兼并重组,严格控制增量、淘汰落后存量,消化过剩产能。更重要的是,去产能是去没有达到“安全、高效、绿色”即科学产能的产量及产能,也就是要科学地“去产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去产能、去除“僵尸企业”是当前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应该按照“严控新增、淘汰落后、优化存量”的思路,将去产能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

神华集团

2014年以来,神华集团认真落实国家要求,严格清除不安全生产和劣质煤生产,主动限产减产,压缩了下属4家煤炭公司近10个煤矿的产能,两年累计减产9500万吨。

按照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要求,神华正在按照三个标准“去产能”,即:去掉经营成本高、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多、产品质量不高的产能,进一步优化生产结构。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政府工作报告: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加快淘汰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燃煤锅炉

两会声音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过去人们一说到煤炭就感觉很脏,现在要为煤炭正名,煤炭清洁利用其实可以比天然气更环保。煤炭的清洁利用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我们对煤炭的认识也应有所改变。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技术创新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着力点,应加强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科技创新支持,解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中的重大问题。在增强对清洁能源支持的同时,增加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支持。

神华集团

神华集团提出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着力发展以煤炭清洁生产为主体,清洁利用和清洁转化为两翼,新能源、环保产业、核电、氢能等产业为补充的“一主两翼、适度多元”产业布局,走绿色、清洁、低碳发展之路。

清洁生产:在煤炭生产过程中,通过发展高效智能开采技术、地表生态减损与修复技术等煤炭绿色开采技术,实现煤炭不扰动外部环境的绿色开采和清洁供应。神华集团重点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提供特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的燃用洁净煤,为电力、冶金、化工、建材行业提供合适的优质煤。

清洁利用:截至2016年1月底,神华集团在全国有50台燃煤机组达到超低排放,占公司电力总装机的1/3,占全国超低排放机组的1/4左右,主要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远低于国家环境保护部《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甚至低于燃气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一半。到2020年底,神华300MW等级(含)以上燃煤发电机组也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清洁转化:神华鄂尔多斯煤炭直接液化示范工程所产煤制柴油硫含量在1ppm 以下,远低于国内目前柴油国V 标准的10ppm 限值,可以显著降低机动车排放对大气的污染。比照石油基航天煤油标准生产出的液氧煤基煤油具有比重大、体积热值高、高氧化安定性等特点,已成功运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同时,神华还在发展氢能,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等),环保产业,积极进军核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