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天宏焦化:退出历史舞台

日期:2016-03-18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8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炭生产 平煤神马 天宏焦化公司

上世纪五十年代,河南省平顶山市崛起了许多在我国能源工业史上都举足轻重的煤炭企业,伴随煤炭企业崛起的还有很多炼焦厂。

然而,随着大雾霾一波波来袭,炼焦厂成为众矢之的,被称为“霾毒祸首”。

长江以北最大焦炭生产基地、位于河南平顶山、隶属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天宏焦化公司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政策不断收紧,该焦化厂陷入了产品滞销、收入下降的困境。伴随着国家“去产能”工作的不断开展,这种不断亏损的老企业退出市场成为必然。

2015年9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决定关闭这座有着辉煌历史的炼焦厂和配套的化工系统。

2016年1月14日,记者来到该焦化厂。

焦化厂已经关闭,原来的工人有些被分配到了只有一桥之隔的选煤厂。

毛矿原为天宏焦化的一名焦炉工,焦炉停产后,他就是分到隔壁选煤厂的一名工人。不失业、离家近,他很满足。

这座天桥是天宏焦化公司工人上下班必经之地,如今已经车少人稀。

46岁的陈莹州原是天宏焦化厂的出炉工,如今也被分到了选煤厂做皮带工。

天宏焦化厂停产后,许多干部职工大都被分流出去了,现在只有40多人留守。

焦化厂值班室内,原厂安全员——48岁的杨怀茂,留守在厂负责设备设施的看护。

如今焦化厂内的这些设备都在静静的等候着被“处置”。几年前它还是这个样子——

2013年2月19日,炉顶生产区,工人借着立火道(俗称观火孔)的高温做饭。尽管这有违操作规程,但低微的工资还是迫使不少的工人选择这种省钱又便捷的方式自行解决班中餐。

39岁的清扫工刘永强在岗位上。

炉顶,在浓烟烈火中作业的清扫工。

2013年3月12日,工人师傅们在炉顶休息室,市场疲软,产量不足,工人们也落个清闲。

2013年2月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工人们用桶接炉顶滴下的废水。象天宏焦化厂这样的企业,“跑冒滴漏”已属正常现象。

老焦炉经常出现毛病,上升管工在进行抢修。

焦化厂停产后,一个雾霾弥漫的日子,记者又来到这里,停产留念的横幅还被保留着。

原来每天的班前会就在这里开,值班段长会在这里布置当天每位工人的工作,如今这里时已经人去楼空。

王耀红是之前天宏焦化厂的厂长,厂子关闭后,他是留守人员之一。

王耀红在他的办公室里若有所思,自己定量一天一包的香烟也已经提前抽完。聊天中,他嘴里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对不起那几百号弟兄”(焦化厂的工人)。

王耀红1987年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工业自动化系(后更名为武汉理工大学),是集团当时引进的高新人才。如今焦化厂关闭,49岁的他,出去找工作的话,年龄很尴尬,自己也没有“下海”创业的勇气和愿望。照他自己的话就是“等待分配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