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煤集团长平公司解决瓦斯超限大问题

日期:2016-03-18    来源:晋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6
03/18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安全生产 瓦斯治理

面对工作面瓦斯含量不断增高,瓦斯压力逐步增大实际,晋煤集团长平公司坚持“以抽采时间换安全生产空间、以技术创新换安全生产空间、以加大工作量换安全生产空间”瓦斯治理思路,积极进行抽放设备技术改造,提升矿井瓦斯治理能力。

春季作为瓦斯事故的多发期,瓦斯压力高于以往,加之长平公司井田煤层特有的松软特性,使防喷孔装置在使用过程中,无法满足喷孔时的瓦斯流量,容易造成瓦斯超限事故,增加了操作人员的危险性系数,严重制约着日常的正常生产和正常的设备运行。

为杜绝封孔过程中的瓦斯超限事故,长平公司专门成立防喷孔装置改进小组,通过研究改造,将负压管流量增大与钻杆与防喷孔连接处密封性能提升作为防喷孔主要改造方向。将原有的4个负压管接口增加至6个,口径由原来的40mm扩大至50mm,并对防喷孔采用分体式设计,增加两道密封装置。改造后的防喷孔极大的降低了瓦斯的喷孔强度和喷孔速度,有效减少了涌入巷道内的瓦斯量,基本防止了瓦斯超限发生。

为提升瓦斯抽采效率,从根本上解除瓦斯制约,长平公司从防喷孔内部空间着手,将防喷孔的直径、长度进行改变,增大防喷孔尺寸,改造后的防喷孔解决了返渣堵塞的问题,降低了因防喷孔堵塞造成抽放孔无法使用现象,瓦斯抽采效率提升了近30%。

目前,采用改进后的防喷孔装置进行施钻的过程中,返渣流畅,在高瓦斯区域和瓦斯异常区未出现过因瓦斯浓度高需停钻的现象,在同一区域钻孔下风侧平均瓦斯浓度下降了0.4%,大大的提高了钻探效率和安全系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