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林伯强:今后煤炭跟清洁发展此消彼涨

日期:2016-03-21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6
03/21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企业 能源消费 能源需求

3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在北京举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出席“未来五年能源供求新趋势”分论坛并发言。他表示,如果中国真的已经进入了经济转型,从快速基础设施建设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当中到比较缓慢的城市化、工业化建设,今后五年比较高的GDP,比如6.5的GDP伴随着比较低的能源增长是有可能的,所以能源企业必须为此做好准备。今后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应该是煤炭跟清洁发展的此消彼涨的过程,但是它除了政府的政策以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需求增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今天主要讨论中国的能源需求跟能源调整的问题。可以说中国的能源需求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世界能源需求比较基本的趋势,为什么?中国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最大的能源进口国。除了中国量大之外,主要还是动态,它的动态性很强,像美国、日本,虽然说他们的能源需求比较大,但其实增长都很稳定。

这是中国目前重工业对GDP的贡献以及对能源消费的贡献。我们看到这其实是一个很典型的快速发展的产业结构跟能源消费结构,重工业大概消费了将近63的能源,贡献了只有25%多一点的GDP。

从这里其实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假如说中国的快速增长,因为重工业这边主要是钢铁、水泥、建材、冶炼、机械等等,这些都跟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如果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从现在开始进入一个城市化、工业化的后期,基本上可以看到如果重工业的比例是往下降的话,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个结论就是GDP与能源需求之间的缺口会比较大。因为重工业的下滑对能源需求消费的冲击很大,但是对GDP的冲击不大,这是一个点。

第二点,如果中国真的已经进入了经济转型,从快速基础设施建设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当中到比较缓慢的城市化、工业化建设,今后五年比较高的GDP,比如6.5的GDP伴随着比较低的能源增长是有可能的,所以能源企业必须为此做好准备。这就是一个结构的基本问题。

第二个就是能源结构。比较低的能源需求如何影响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国目前能源结构煤炭64%,所以煤炭清洁化,无论煤炭去煤化或者不去煤化,对中国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都是中国的主要能源。石油18%左右一直是很稳定的,由于资源禀赋,由于能源安全的问题。非化石能源当中,水电其实也是很稳定的,曾经增长很快,最近这几年稳定下来在8.5%左右。

今后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应该是煤炭跟清洁发展的此消彼涨的过程,但是它除了政府的政策以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需求增长。如果能源需求增长为零的话,替代比较容易了,为什么?因为中国政府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要增长到15%,这边就是三个点,水电很稳定,风、太阳能、核电,核电在建的可以贡献一个点左右,风电、太阳能2.1%就意味着必须翻一倍,如果天然气在两个点,大概煤炭就可以下去5个点。如果一次能源需求增长是零还可以,如果是一的话,意味着20%的增长才能替代煤炭一个点,所以这个替代就很困难了,保证20%的增长是蛮困难的事情。

另外,如果一次能源需求增长是2%的话,我可以基本上断定,煤炭的量还得增加,因为清洁能源的量太小,起不到什么作用。

五年当中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一次能源需求增长是零的话,我认为替代5个点的煤炭是有可能的,但如果不是零的话,煤炭是会被替代,但是速度比较缓慢。如果是2的话,煤炭会被替代,结构上可能会缩小,但是绝对量是需要增加的。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