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政策护航供需偏紧 价格获得支撑

日期:2016-04-22    来源:腾讯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6
04/2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稀缺煤种 煤炭产能 炼焦煤行业

炼焦煤、无烟煤属稀缺品种,政策保护性强

炼焦煤和无烟煤均属于稀缺品种,尤其是优质的焦煤和肥煤品种。炼焦煤占我国总储量的24%,但优质的焦煤和肥煤占比更少,仅占全国的5.6%和3%,炼焦煤55%的储量集中分布在山西省;无烟煤占全国总储量的9.8%,其中53%的储量也集中分布在山西省;目前国家已出台政策加大对稀缺煤种的保护,预计未来行业整合将加大保护力度。

炼焦煤、无烟煤产能利用率高,行业供需基本面较好

全国炼焦煤产能12.4亿吨,占煤炭总产能的39%,产能主要分布于山西、安徽、山东等省,优质焦煤和肥煤的生产者主要为山西焦煤;全国无烟煤产能3.77亿吨,占总产能的11.9%,主要分布于山西和河南,其中山西占比达到43.5%,主要生产企业为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河南能源化工;炼焦煤和无烟煤的产能利用率相对全部煤炭(或动力煤)较高,供需基本面较好,说明稀缺的优质煤种并不像动力煤一样产能过剩,通过供给与消费、库存、下游钢铁和焦炭的复苏及涨价,我们认为炼焦煤和无烟煤基本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

炼焦煤行业大面积亏损,价格亟待触底反弹

截至3月,六大炼焦煤样本矿区亏损面超过90%,但亏损程度较上月收窄约2个百分点,从盈利矿井来看,目前只有5.7%属于盈利,从盈利产能来看,只有6.3%属于盈利,且包头矿区和开滦矿区属于全亏损状态;目前炼焦煤最低成本714元/吨,最高899元/吨。

价格传导,炼焦煤和无烟煤(喷吹煤)价格一触即发

对于炼焦煤和无烟煤(喷吹煤)市场,由于矿井复产意愿不强,且近期国家下发文件要求按照0.84的系数重新核定产能,导致供给端趋于偏紧;需求端钢材市场火热,炼钢高炉开工率大幅攀升,钢材期现货价格大涨,对上游价格上涨有传导作用,目前焦炭已经形成了大幅涨价,我们预计随着下游行情的持续,以及炼焦煤和喷吹煤库存的持续新低,将大概率刺激炼焦煤和喷吹煤价格的上涨。

焦煤股、喷吹煤股业绩弹性大,涨价受益最大

通过“价格-业绩”敏感性测试,我们假设价格分别上涨10元、50元、80元,可推算出吨煤净利润、年化EPS、以及根据当前收盘价所对应的PE。如果价格上涨50元相当于价格回升至2015年三季度水平,价格上涨80元相当于价格回升至2015年二季度水平。我们仍然继续推荐核心标的,且均为焦煤股或喷吹煤股:西山煤电、盘江股份、神火股份、阳泉煤业、冀中能源、潞安环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