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化集团全面吹响煤炭去产能集结号

日期:2016-05-11    来源:陕煤化集团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6
05/1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化集团 煤炭去产能 彬长矿业

面对日益严峻的煤炭行业形势,国家、陕西省相继出台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和重点开发陕北和彬长煤矿、逐步关停渭北老矿区等特殊政策。作为陕西省属特大型能源骨干企业,陕煤化集团旗下集中了全省主要的煤炭企业,是陕西省化解过剩产能的主阵地。

今年,陕煤化集团在2015年先期关闭澄合矿业公司权家河煤矿、王村斜井等8对落后产能煤矿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国家限产能政策,还将关闭澄合矿业公司王村煤矿、二矿等5对矿井,全面吹响陕煤调结构、去产能的集结号。

陕煤“去产能”,不仅仅是关停落后产能矿井,更要最大限度的妥善安置数万名“富余人员”。3月初,陕煤化集团出台了《关于建立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长效机制的意见》,将安置分流富余人员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面部署实施。

作为陕煤化集团旗下新型煤炭企业,彬长矿业主动与澄合等老矿区对接,5月6日,368名员工澄合矿业关停矿井富余员工划转入职彬长矿业。

由于煤炭市场形势严峻,煤炭价格持续下降,企业效益下滑,渭北矿区等全资子公司亏损面大,2015年陕煤化集团上市公司陕西煤业净利润亏损达29.8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利润大降414.09%。

为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煤炭市场竞争力,陕西煤业4月6日晚间公告称,拟将下属蒲白矿业、澄合矿业和韩城矿业股权以及铜川矿业东坡煤矿及洗煤厂、金华山煤矿相关资产负债,转让给陕煤化集团下属企业。

据了解,准备剥离的三家矿业公司和东坡煤矿、金华山煤矿1075万吨,占总产能的10.73%,加之2015年剥离的白水煤矿、徐家沟煤矿、鸭口煤矿、王斜矿、王石凹矿五座煤矿产能540万吨/年,合计产能1615万吨,占公司总产能的15.3%。

机构分析认为,由于老矿井资源枯竭、亏损严重,债务负担和人员负担均较大,未来不排除关停破产可能,另外因被去产能关停的煤矿在陕煤化集团层面更易获得国家去产能的资金奖补,所以该种处置亏损煤矿的方式可能为去产能第一步。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陕西煤业表示2016年将保持并不断扩大陕北、彬黄优质煤炭的市场份额。去年该公司加大陕北地区和彬黄地区产能核定工作力度,红柳林矿和柠条塔矿完成1800万吨/年生产能力核定,胡家河煤矿500万吨/年和孙家岔煤矿400万吨/年技改项目联合试运转验收已完成。

在煤炭持续遭遇寒冬的大背景下,陕煤化集团此前曾指出,寄希望于行业周期性的好转,寄希望于熬过一两年寒冬,就能迎来春天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没有可能的,只有引导资源衰竭、灾害严重、产能落后、扭亏无望的厂矿有序退出,从源头上消除治亏脱困,才能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