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德英韩三国能源转型 燃煤电厂将淘汰出局

日期:2016-06-03    来源:能源大嘴

国际煤炭网

2016
06/03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燃煤发电产业 燃煤电站

大嘴君通过整合多家消息源梳理了部分发达国家为了治理空气污染或者达到《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在能源转型上做出的努力,有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韩国 考虑淘汰40年以上燃煤电厂

韩国政府宣布,正在考虑关停老旧的燃煤发电站以控制粉尘污染,从而解决韩国不断恶化的空气污染状况。

国务总理秘书室下属的国务调整室已在准备一系列全面的应对措施,协同环境部、能源部和财政部,共同解决不断增长的环境忧虑。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正在拟写关于关停40年以上燃煤发电厂的草案,这些发电厂和柴油机是粉尘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在韩国的53座燃煤发电厂中,有11座运转超过30年,有3座已持续运作超过40年。

该部门称,需要与相关组织进行商议,来决定是要关停这些老旧的发电厂,还是用液化天然气设备取代它们,以减少发电厂的污染排放。

2014年11月26日,黄昏时刻的韩国首尔被烟雾笼罩。

韩国曾多次指责中国是其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据韩国时报,韩国政府指出朝鲜半岛50%的粉尘污染物来自中国。每年冬天中国居民烧煤取暖时,这项数据可以逼近80%。

然而去年三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称,韩国的雾霾是来自当地的燃煤发电厂,而非中国。

德国 燃煤发电产业将在2050年前走向终结

据路透社5月3日获得的一份德国环境部草案,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将通过停运煤电达到其减排目标,德国燃煤发电产业将在2050年前走向终结。

德国政府将出台一个国家气候行动计划,计划涉及如何摆脱化石燃料,并在2050年前实现较199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5%的目标。

这份草案尚未通过环境部长的审批,但提出了应在2030年前将能源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至2014年水平的一半。

草案还提议设立一个专职委员会,处理逐步淘汰煤炭工作的相关建议,并解决产煤区的经济转型难题。

煤电仍占德国发电量的40%,与此同时,由于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德国决定全面退出核电,燃煤发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被视为德国稳定电力供应的重要支柱。

德国燃煤发电厂前的风电机组,已经有超过1/4的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

此次德国环境部提出的草案文件呼吁,德国应该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速度,并特别强调需要对太阳能发电增加支持力度。

德国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已经有超过1/4的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而此次的草案文件提出,到 2030年,应该将德国的绿色能源发电量再提升75%左右。此外,该草案同时表示,对储能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也应该在未来10年内再增加一倍。

英国 五月多次实现零燃煤发电

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前,英国政府决定弃煤。英国政府表示,计划到2023年限制燃煤电站使用,到2025年将关闭所有的燃煤电站。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五月多次实现零燃煤发电,这是自1882年首座火电厂投入使用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英国计划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燃煤发电厂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英国一个已关闭的发电厂倒塌

从5月9号到15号中午,英国近1/3的时间处于零燃煤状况。这是由于电价下滑以及风力、太阳能等再生能源供电提升,使燃煤发电厂的运转日益不符合经济效益。

英国可再生电力供应商的首席执行官表示,煤炭曾是工业革命的支柱,也是英国迈入21世纪最重要的电力燃料。而如今英国的能源正在朝着更加清洁、环保的方向发展:风能、太阳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领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能够实现零化石燃料的使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