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空气源热泵助力“煤改电”

日期:2016-06-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6/08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减煤换煤

随着国家“煤改电”行动的大力推进,空气源热泵供暖市场急速加温。

空气源热泵是由电动机驱动,利用蒸汽压缩制冷循环工作原理,以环境空气为冷(热)源制取冷(热)风或者冷(热)水的设备。

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空气源热泵总产值约为73.9亿人民币,总体比2013年增长了22.1%。其中内销增长了26.8%,行业保持了高速稳定的发展态势。

据了解,为了治理雾霾和调整能源结构,以北京、山西为代表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减煤换煤,清洁空气的政策措施。使用空气源热泵设备进行农村地区的散煤替代,已经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实现清洁空气、减煤换煤的一项重要措施。

“空气源热泵的核心零配件设计寿命能达到15年。”江苏天舒电器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在5月30日举办的2016 ISH China & CIHE-中国供热展上对记者表示,“目前一线品牌的空气源热泵售价约为2万多元。虽然一次性投资成本较高,但是后期运行费用相当节省。根据实际测试的记录表显示,空气源热泵的运行成本每月仅为400多元,采暖季下来,运行费用约在2000元左右。”

在此背景下,各地都出台了对空气源热泵的补贴政策。比如,北京鼓励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等多种新技术、新能源的利用。针对安装空气源热泵的农户,按照市财政1.2万元每户,区财政6000到1.2万元每户进行补贴。房山区更是明确指出,使用空气源热泵采暖的,全供暖系统每宅最高补贴2.4万元。

山西全面推动空气能采暖,对空气源热泵进行购机补贴和电费补贴。设备购置费用由省、市两级财政各补贴三分之一,两级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20000元/户;省、市两级财政对采暖季低谷时段电价各补贴0.1元/度。

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研究员梁传志告诉记者,空气热与风能、太阳能、低热能、海洋能一样,都是可再生能源,但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并未将其录入其中。“欧盟2009年已经将空气热能纳入可再生能源的范畴,并确定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目前我们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在‘十三五’期间,争取将空气热能纳入可再生能源范畴。”

据了解,目前天普、海立瑞能、纽恩泰等多家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煤改电”市场,并提出了各自的采暖解决方案。比如,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太阳能与热泵的结合,为分散供暖地区无煤化清洁采暖找到一条新出路。太阳能设备全年收集太阳能,向地下土壤输送并蓄存,冬季利用地源热泵采暖供热。这种跨季节利用太阳能的方法,既可解决单纯使用地源热泵使土壤温度降低的问题,还可以非常充分利用非采暖季的太阳能源,以较小的太阳能集热器面积和地埋管换热面积,利用局部地下土壤做为热能储存体,实现春夏秋三季将太阳能储存在地下土壤中,冬季做为建筑采暖热源使用。夏季地埋管换热器还可以将建筑制冷产生的热能也存入地下土壤中,实现夏热冬用,全年热能平衡。

“天普新能源解决方案已在京津冀区域的农户住宅、办公楼、学校、农业大棚等类别的建筑上试点及规模化应用,比如北京大兴榆垡被动式太阳能示范建筑和榆垡镇刘家铺无煤村改造都很成功。”天普集团的技术副总杨金良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