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神华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在“二次创业”中寻根价值创造

日期:2016-06-14    来源:煤制油化工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16
06/1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直接液化项目 神华集团 煤制油项目

4月中旬,神华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煤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先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从2004年8月开工建设到今年4月中旬实现了4年投料试车,3年进入商业化运行,5年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示范运营创举。竣工验收标志着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先期工程已经完成了示范运营的历史使命,并向国际社会庄严宣告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示范装置运行取得圆满成功。

面壁十年图破壁 梅花香自苦寒来

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先期工程出品的油品从昔日的寄人篱下、委曲求全,到今天的自立门户、上天入地,正在寻找优质优价的价值回归。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于2015年4月12日获得圆满成功,今年4月份,“神油”又迎来了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的战略合作。如果说竣工验收是对煤直接液化项目先期工程颁发了“出生证”,那么从首都北京传遍神州的神华集团与中国航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无疑为神油登上大雅之堂打开了方便之门。

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先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108万吨,主要产品为柴油、石脑油和液化气。项目由自备电厂和54个单元装置组成。2008年12月30日,先期工程实现了煤液化投煤、打通全流程一次性成功,2011年进入商业化运行。国家能源局技术标定情况显示: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先期工程吨油综合能耗1.69tce/t,吨油原料煤耗3.23tce/t,吨油水耗5.82t/t,能源转化效率58.0%,煤液化油收率50.2%。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为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装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2011年至2014年,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先期工程年均实现销售收入57.1亿元,利税14.3亿元,经济效益良好,在高油价下有较好的盈利能力。2015年投煤运行269天,生产油品71.8万吨,加工洗精煤150万吨,销售各类油品7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0.62亿元,缴纳税费9.62亿元,出现了亏损。

逆势中寻根价值创造

在低油价时代,煤制油站位何处,走向何方?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正面回应。

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为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装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举世无双、不可复制,具有核心竞争力。尽管当前油价出现低位运行,但长期来看油价的合理回归已是必然。中国缺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制油是迄今为止实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最有效途径。煤制油作为国家的能源战略,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安排。

税负重、油价低、单线运行成为困扰煤直接液化项目的“三座大山”。国家按照成品油价格征税,目前柴油、汽油、石脑油的综合税负已经占到油品售价的45-62%,在低油价市场条件下,煤制油项目出现亏损难以避免。另外,煤制油项目自商业化运营以来,出产的油品由于缺乏销售网络,只能依附于石油公司销售,高端稀缺油品的优质优价得不到体现。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装置单线运行,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一旦某个环节出现故障,整套装置就得陷入瘫痪,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令人欣慰的是,先前困扰煤制油项目发展的难题目前都出现了向好的迹象。今年,鄂尔多斯公司着手启动煤间接液化年产18万吨油品的生产线,主要产品包括柴油、重质蜡和醇。直接和间接液化两条线运行不仅实现了资源、技术共享,而且也有利于对装置进行消缺,两条工艺路线搭配将使产品更加丰富多彩。税负过重作为提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已经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已经原则同意对煤基油品进行减免税,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会商之中,煤基油品减免税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从油品的提质增效来看,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出品的煤基大比重喷气燃料,2015年进行了首次试验性飞行,并取得圆满成果,标志着我国在煤基喷气燃料研究领域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煤直接液化特种油品还在南极科考船上进行性能测试具有良好的表现,煤基特种油品在军用和航空、航天领域市场前景广阔。2015年神华集团内部用油达12万吨,占到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柴油销售总量的37%。经中石油和中石化销售油品所占比例由2014年的92%降到2015年的57%,下降35个百分点,销售渠道单一的市场风险大幅降低。

一路走来,敢为人先的煤制油人用实际行动力争实现在布伦特油价40美元/桶时有充足的现金流,在60美元/桶的情况下有较好的盈利能力的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