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兖州煤业 国内唯一四地上市煤企

日期:2016-07-04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板块 兖州煤业 上市煤企 煤化工产业

6月22日,A股震荡小幅上扬,尾盘沪指站上2900点,煤炭板块领涨两市,板块涨幅约3.75%。其中,兖州煤业强势涨停, 西山煤电、陕西煤业涨幅超过7%。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的上涨并非偶然,除了国内煤价的上涨利好业绩外,近期连续公告收购煤化工资产久泰能源和启动不超过60亿元的定向增发也有助于公司提升整体竞争力, 完善煤化工产业链,加速转型并助力业绩大幅提升。

并购定增轮番启动

作为国内唯一四地上市煤企,兖州煤业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兖州煤业是山东国有煤炭企业,是中国最贴近消费地东南地区的国有煤炭巨头,公司主产动力煤及部分炼焦煤种,在产煤矿核定产能7725万吨,2015年原煤产量6847万吨,商品煤产量6286万吨,相比2014年下滑约6%,煤炭销量8723万吨,产销量位居A股上市公司第四。公司是国内唯一在上海、香港、纽约及澳洲四地上市的煤炭企业(澳洲上市公司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

6月13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8.4亿元收购山东久泰能源有限公司等12名股东持有的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合计52%股权。

本次交易通过充分利用久泰能源现有产业规模,可进一步优化公司陕蒙基地的资源配置,实现煤炭与煤化工产业的协同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煤炭与甲醇、甲醇与甲醇深加工产品的利用和销售,增强公司对甲醇市场的话语权,同时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煤炭销售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当地的产能规模,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

同时,久泰能源作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昊盛煤业的股东持有其2.44%股权,公司控股久泰能源后,有利于提升公司在昊盛煤业的权益比例,增强公司对昊盛煤业的控制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收购,是兖矿集团在内蒙古开发建设荣信化工、安源煤矿等7 个项目之后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是兖矿集团推进陕蒙基地开发建设,增强公司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六大基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在随后的三天,公司继续发布公告称,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38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计划将所得款用于收购久泰能源52%的股权、增资中垠租赁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加速转型

在宏观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兖州煤业6月的频繁动作无疑将转型放在了首位。

公司与定增公告一起发布的可行性报告中明确指出,久泰能源年产100万吨甲醇项目已运营多年,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同时在建的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已初步完成土建工程,按照目前的规划进度,预计将在2017年逐步达产。

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将兖州煤业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影响力与标的公司人力资源优势相结合,迅速实现业务外延式扩展,同时依托公司的资金优势为在建项目提供支持,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低速增长、新能源替代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国内外煤炭供求关系仍将维持整体宽松。随着煤炭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及国内去产能去库存改革的启动,预计未来煤炭行业发展将不容乐观。

在此形势下,公司将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经营策略,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产业布局等方式,发挥不同业务板块的协同作用,实现产融协同创效。而作为公司金融板块的运营平台之一,中垠租赁将担负起协助技术装备升级、提高资本运营收益的重要作用。为此,推进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大力发展已成为公司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提升盈利水平的必要措施。

华泰证券发布报告指出,公司加速转型,至今已有煤化工业务、电力及热力业务等相继投产,在2015年,煤化工产业中的鄂尔多斯能化60万吨甲醇项目年度内实现达产达效,未来有望成为实体产业最大增盈点,公司继续实施深化实体产业与金融资本“双轮驱动”策略,参股齐鲁银行和上海中期、组建期货金融部等,金融产业架构及布局基本形成,奠定了发展潜力。

同时,海外煤矿储量高产量大,业绩平稳。兖煤澳洲的煤矿位于主要产煤区新南威尔士州及昆士兰州,储量较大并且距离相关出口港较近,其中产量最大的莫拉本煤矿位于新南威尔士猎人谷地区,距纽卡斯尔港较近,公司旗下兖煤澳洲拥有纽卡斯尔煤炭基础设施集团(NCIG)27%的权益,铁路与煤炭形成一体化效应,区位优势较为突出。公司海外矿产丰富,相比其他煤企有着更大的产量弹性。

报告指出,在国内煤炭价格企稳、公司转型加速的情况下,预期公司2016-2018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69.37亿元、692.93亿元、706.79亿元;实现净利润8.47亿元、11.02亿元、12.8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7元、0.22元和0.26元;对应PE分别为52.26倍、41.74倍、35.74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