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淡水河谷和力拓1澳元出售澳洲煤矿

日期:2016-07-05    来源:工商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5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洲煤矿 淡水河谷 力拓 煤矿资产

继去年淡水河谷(Vale)以1澳元(约24.5台币)低价出售澳洲煤矿场后,力拓(Rio Tinto)周一(7月4日)也宣布以1澳元出脱该公司在昆士兰合资煤矿场的股份,再次突显澳洲煤矿如今价值不如一杯咖啡。

周一消息公布后,力拓股价在澳洲收盘上涨3.7%,超越大盘的0.7%涨幅。

近年受到国际商品价格下滑衝击,澳洲矿业跌落谷底,迫使各家业者出脱非核心事业以求生存。力拓新执行长雅克(Jean-Sebastien Jacques)上任后,更将之视为首要任务。

上周力拓已宣布出售该公司在巴布亚纽几内亚铜矿场的股权,近日又和澳洲小型矿业公司Terracom协商,打算将昆士兰BlairAthol煤矿场的股权卖给Terracom。

晨星分析师哈哲(Mathew Hodge)表示:“煤矿对许多大型矿业公司来说无利可图,握有煤矿资产只会遭来投资人抱怨,还得为此承担环境责任。”

回顾2008年燃煤价格曾高达每公吨180美元,但近年产量过剩又遇上中国需求减弱,导致价格一路跌至50美元。除了市场供过于求之外,各国立法对抗全球暖化也吓阻燃煤需求,使市场陷入结构性衰退,估计短期内难以復甦。

淡水河谷与日本住友集团在去年以1澳元贱价出售昆士兰煤矿场,与3年前超过6亿美元价值相比一落千丈。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也在今年4月将昆士兰煤矿场的70%股权卖给Taurus基金管理公司。

矿业公司为了脱手煤矿资产不惜贱卖,有时还得倒贴庞大金额来协助买方支付成交后的矿场清理费用。以力拓昆士兰煤矿场为例,力拓及2家日本合资伙伴必须付给Terracom8,000万澳元,才能确保煤矿场获得适当善后处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