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铁矿石价格剧烈震荡 或难察觉基本面好转

日期:2016-07-20    来源:路透中文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7/20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价格 钢铁生产国 钢铁出口量

今年铁矿石价格震荡剧烈,或许让人难以察觉铁矿石基本面出现不大但很重要的改变。

尽管海运铁矿石仍是个供应充沛的市场,但供应过剩缩减的速度似乎要比多数人预期的快,这导致供需平衡方面有所改善。

这为现货价升势带来一些基本面的理由,中国指标铁矿石指数今年迄今已上涨近35%。

要搞清楚的是,没有理由相信铁矿石将迎来持续性的大涨走势。

但有理由看好价格更有可能围繥每吨50美元关卡游走,而非重探2015年12月的低位37美元。

铁矿石价格寻获底部的主要原因是供需面均有改善。

需求方面主要是因为中国;中国进口量约占海运铁矿石的大约三分之二,也是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加4,100万吨至4.937亿吨,同比增幅高达9.1%。

这种强劲势头似乎将在当前月份持续下去,汤森路透旗下Commodity Research and Forecasts估计,7月总计将有9,186万吨铁矿石运抵中国港口,是今年最高的月度到港总量。

这主要是受钢铁产量上升的拉动,而钢铁产量上升则来源于对于国内基础设施和建筑支出增加的预期,以及钢铁出口增长这一事实。

今年6月中国钢铁平均日产量触及历史新高231.6万吨,当月总产量6,94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7%。

今年头1-6月的钢铁产量下降1.1%,但主要反映了1-2月的疲弱表现,而不是最近的强劲势头。

6月钢铁产品出口创历史次高水平,上半年总出口量同比增长9%至5,710万吨。

显然,中国去化庞大钢铁工业中过剩产能的计划很难落实和持续,尤其是在价格上涨之际,因为这会鼓励钢厂维持生产。

这是铁矿石需求面面临的最大风险,因为中国钢铁产量若减少,则将迅速影响铁矿石需求。

中国2016年1-5月国内矿山产量较上年同期下滑5.9%,也是铁矿石进口的一个正面迹象。

虽然减少的是大约2,900万吨大多是低级别的铁矿石,但确实为进口增加提供了助力。

供应增长减缓

供应面方面,虽然铁矿石市场仍倾向于供应过剩,但过剩产量似乎正在逐渐减少。

中国2016年1-6月铁矿石进口增加4,100万吨,或许比不上两大出口国--澳洲和巴西的产量增幅。

虽然位于西澳大利亚州年产5,600万吨的Roy Hill矿场投产提振澳洲出口,但其他主要生产商的出口则大多持平或下滑。

力拓预计2017年铁矿石产量将低于今年,目标约为3.40亿吨,今年目标为3.50亿吨。

今年的目标可以实现,但下半年力拓需要有强劲表现才行。

澳洲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将2015-16财年产出目标下调1,000万吨,至2.60亿吨。

巴西淡水河谷亦暗示,预计2016年铁矿石产量约为3.40-3.50亿吨,与2015年的3.459亿吨大致相仿。

铁矿石生产商目前正展开供应自律,这么说可能夸大其词,但确实他们似乎终于认识到无休止扩张并不符合自身利益。

如果海运铁矿石市场新增供应量持续放缓,如果中国国内矿山产出维持疲弱趋势,如果中国钢铁行业维持当前产出水平,那么铁矿石前景有可能是正面的。

这些都是“如果”,但至少是有可能发生的,与过去几年铁矿石行业持续低迷相比这算得上巨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