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翻转理念精做“功”

日期:2016-08-12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2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 淄矿集团

近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准备工区在精益管理过程中,不断翻转创新“一次做对,杜绝浪费”理念,精细化施工作业,取得了令人可喜的经济效益。

该工区针对3310工作面支架安装定位尺寸难把握的问题,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工作面安装“三机一架”(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转载机、液压支架)设备微小偏差,都会给整体设备试生产带来影响。技术员崔世林介绍,工作面安装后“采煤机滚筒是否能截割到位”、“煤炭是否能顺利流进转载机”等作业现象都和设备初期定位有直接关系,为此该工区在设备安装前多次实地丈量巷道尺寸,按照工作面设计图纸反复找中定位,让安装设备偏差控制在20公分允许范围之内。设备安装位置符合开采位置时,可节省将来开采调面等待浪费时间2天。

在3310工作面安装施工过程中,该工区翻转“查找创效点,减少浪费源”精益理念,通过自主维修、材料控制、减少无效施工等手段,压缩7月份预算安装资金18.4万元。“3310工作面使用的刮板运输机的机头、机尾及破碎机,都是我们自己地面维修的,节省了外委维修费用3万元。”该工区地面维修制作工韩仁祥说。同时,该工区借鉴矿机厂设备维修技术,对运输机、转载机200余米刮板链条自行螺栓更换,实现了重复再利用。

在材料管控上,该工区翻转严格材料数目控制、中途损坏丢失照价赔赏的管理方式,控制材料费用“外流”。将工作面铺设铁路、枕木、道钉责任到班组,使用不同颜色油漆进行标记,把好材料发放、跟踪、核实三个关口。“我们使用道钉螺栓都涂有橙色油漆标记,材料从仓库领取、井下使用、现场核实三项账目都要统一起来。”该工区班组材料管理员付长滨说。

走进3310安装工作面,“不创新就等于浪费”的翻转理念得到验证。该工区检修班班长董汉家向笔者介绍,卡轨车1000多米运输路线原本设计照明、限位、声光信号三条独立供电4芯电缆,采用以5芯电缆其中一芯做母线,很快完成了低压供电电缆三线合一,节省了电缆敷设人工投入及材料投入。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工作面安装车场优化、供电电缆瘦身两项创新成果得以推广应用。“翻转精益理念快捷不掉线,安装进度效率喜讯连。”该工区党支部书记戚震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