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曾经的煤炭工人如今都在干什么

日期:2016-08-1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6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工人 煤炭过剩产能 晋煤集团 职工安置

2016年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我国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大约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其中,煤炭系统130万人,钢铁系统50万人。作为煤炭大省,山西提出到2020年,全省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化解产能过剩中的就业与职工安置问题,是当地政府和企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

经历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后,老矿工孙传雷对于眼下的景象感觉“只猜中了开头,却猜错了结尾”。

孙传雷之前所在的古书院矿是山西晋煤集团的第一家大型煤矿,从1958年到现在,这家煤矿见证了山西煤业的起起伏伏。做矿工时,他每个月能有近万元的收入,如今只有以前的一半。2015年,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和矿井产能的下跌,古书院矿制定了员工分流方案,近千名员工转岗分流。孙传雷也同200多名同事转岗到了晋煤集团下属的晟泰机电安装分公司,负责为煤矿企业安装井下机电设备。其实,早在2014年晋煤集团就下发了《晋煤集团关于下达减员分流指标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减员分流指标,通过减员分流实现降本增效。2015年,晋煤集团已转岗分流3238人。

面对形势的变化,有人留在原地期待转机,有人则将其视作一次解脱。

39岁的申岩曾是矿区的一名宣传干事,平时会为矿区职工拍一些人物肖像。出于爱好,开一家影像工作室成了深埋在他心中多年的梦想。从去年开始,晋煤集团鼓励员工内部休假,有条件的可以停薪留职,自谋出路。这个文件使申岩谋划多年的创业梦终于提上日程了。他说:“过去企业效益好,总有些舍不得,如今已别无所恋,总要给自己找条出路。”

像申岩这样主动提出停薪留职或转岗的还有很多。他们中有人通过自己的一技之能加盟了影视公司,从“煤亮子”变身为微电影导演;有的人则通过转岗成为超市的销售员、店长……

面对去过剩产能所带来的就业压力,已成功转型成为书吧老板的王宇琦总结出8字箴言:积极主动,占得先机!

4月10日,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在劳务市场准备前往煤炭采空区植树的矿区民工。露天煤矿的大面积开彩给生态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如今矿区绿化、植被恢复成为当地政府生态建设的重点。
位于雁门关外的神头发电厂,紧邻煤矿产区,是一座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担负着向山西和京、津、唐地区供电的任务。
山西省平鲁区的一处采空区。露天煤矿连年开采,不少耕地已被严重破坏。
4月8日,吴代珍在一家煤场分拣煤矸石。半年前,她的丈夫从这家煤场辞职外出打工,她接替了丈夫的工作。
刘鲜花和丈夫原来都是当地一家煤矿的工人。2015年10月份,两口子一起办理了内退,刘鲜花留在家里带孙子,其丈夫和儿子一起外出打工。
4月9日下午,矿区附近的一处饭店,老板赵富躺在床上休息。他饭店的主要客源是跑矿的卡车司机。随着当地煤炭产能的减少,来这里就餐的司机也比以前少了许多。
靳坤,21岁,从技师学院毕业后来到晋煤集团下属的一家公司,成为了一名生产护帮网的流水线工人,每月工资不足2000元。面对当前集团内部的职工分流安置,他表示“不太关注”。
6月15日,毕智慧在公园内为幼儿园小朋友拍摄毕业视频。他曾是晋煤集团的一名一线矿工,今年6月,他停薪留职后加盟了朋友的影视公司,成为了一名专职摄影师兼导演。
孙传雷是一名有着20多年井下经验的老矿工。2015年,晋煤集团分流安置政策出台后,他与同事转到集团下属的晟泰机电安装分公司,负责为煤矿企业安装井下机电设备。
23岁的司超在矿区的游泳池中畅游。去年大学毕业后,司超作为职工子弟顺利进入当地煤企下属的一家化工厂。过去,每年高考时,该煤企都会给职工子弟填报志愿提出意见以保证他们毕业后的工作去向。如今,面对去过剩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从今年开始,该企业的职工子弟不再包分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