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柴里煤矿“匠心”造就矿山“大工匠”

日期:2016-08-25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8/25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里煤矿 山东能源

为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近年来,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柴里煤矿以务实创新、缜密精准的的措施,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了以“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宋方才、“齐鲁金牌职工”、“山东省技术能手”何伟、“枣庄市技术能手”韩业国等一大批成风尽垩、远近闻名的矿山“大工匠”。

缜密优化师带徒模式

明确了指定带徒、技术比武冠军带徒、劳模带徒、精英带徒四种师带徒模式,建立了师傅带徒津贴制度,实行了徒弟技能晋升给予师傅奖励的激励政策。利用企业内部报刊、广播电视和“感动柴煤人物”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德艺双馨、带徒成效显著的优秀师傅,全方位地营造“带徒光荣”的氛围。与此同时,还给师带徒戴上了“紧箍咒”:针对以往师带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充完善了师带徒协议,增加、细化了禁止条款和处罚办法,加强了协议履行的日常监督检查和阶段性考核,实行激励驱动、督导约束并重,彻底扭转了师带徒、传帮带“传多传少一个样、真帮假帮一个样、带好带坏一个样”的局面,呈现出了师带徒、徒勉师、师垂范、徒争 先的新气象。

精准实施“五个一批”

近年来,柴里煤矿在各专业创建了一批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充分发挥工作室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在创建过程中全面实施了“五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即一是选树一批技能型、创新型的领衔劳模,发挥其技术辐射作用,促进团队技术素质的提升;二是引导、扶持一批高技能专业领军人物,发挥其技术权威作用,提升专业整体技术水平;三是聚集一批“草根”技术大拿,挖掘、推广其绝技绝活,让更多职工拥有“金刚钻”能干“瓷器活”;四是吸纳一批工程技术新锐(主要是区队技术员、见习技术员),委以创新重任,促其锻炼成长;五是凝聚一批有理想、有热情的年轻职工(班组长、重要技术岗位操作工、技校生、新分配的转业军人),对其进行重点传帮带,将他们培养成为有知识、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高素质职工。

创新构建学练赛晋级新机制

坚持每年组织全员培训和特殊工种复训,推行“三个视同”:学习视同工作、上课视同上班、完成学习任务视同完成工作任务,提高职工学习的自觉性;推广“有证上岗,无证待岗,多证加薪”等学习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参加“精通一个岗位、熟知一项工艺、练就一项绝活、多学一种技能”的学习和训练;组织了12个专业174个工种的日学月练季赛练兵比武,建立了职工技能提升工资制度和练兵比武活动抽检验效制度,对日学月练季赛中进步较快的职工每月增发300-100元的技能提升工资,并把职工技能提升与基层管理人员组织开展学练赛活动进行挂钩考核,连带考核,奖优罚差;开拓了首席技师、金蓝领选聘、职务竞聘等多条人才晋升通道,以此构建了“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队伍技能提升新模式。

独具匠心的措施,在矿井各个专业、工种都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技术炉火纯青的“大工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达到了434人,技术工人占到了职工总数的62%,为柴里煤矿转调发展,闯关突围提供了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技能、技术人才队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